嘉兴民警破“小案”一丝不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4:0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沈建波 陈培华) 居民家中自行车失窃,农户饲养的鸡鸭丢了,这样的案件值不值得全力侦破?嘉兴公安民警的回答是肯定的,在他们看来,尽管警力紧张,但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再小的案子也不能简单处置,因为“小案”同样蕴含民生大课题。

  相对于命案等大要案,“小案”是指盗窃、小偷小摸等多发性侵财案件。这些案件面广量大,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和安全感。据统计,发生在嘉兴的盗窃等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型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90%以上。过去,公安机关往往把主要警力和精力,投放在命案和大要案上,对大量多发性的“小案”无暇多顾。

  对民警来说是“小案”,但从老百姓的角度看,就是一件大事。今年初,嘉兴市公安局提出“破小案”工作理念,着力改变一些民警“抓大放小”的片面认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嘉兴各级公安机关还改革考核办法,在打防控考核中明确“小案”的查处数量,并与年终评优立功挂钩。

  全新的工作机制,改变了民警的观念。近日,南湖区东进村王张华家的煤气瓶、高压锅等厨具失窃,尽管案值不大,但处警的七星派出所民警一丝不苟,出动全体民警开展排查,当晚将犯罪嫌疑人彭某抓获。当民警将失窃物品连夜送到王家时,王张华十分感动。据统计,今年1至9月,嘉兴公安机关共破获“小案”1.1万多起,同比上升11.85%。

  鼓励民警破“小案”,并不是“抓小放大”。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命案破案率达93.88%,五类严重刑事案件破案率达10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