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秒!三峡清库完成最后一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1:27 华龙网-重庆晨报
   
3.5秒!三峡清库完成最后一爆


  本报讯 “现在进入起爆倒计时。10、9、8……2、1,起爆!”昨天下午3点整,伴随着爆破技术总负责人孟祥栋读出的倒计时报数,来自重庆市爆破公司的爆破员陈泽明和曾维全,启动旋钮引爆400公斤炸药。一声巨响后,开县旧城13栋楼4.3万平方米建筑瞬间分崩离析,轰然倒下。三峡清库最后一爆完美谢幕。
3.5秒完成爆破
  13:50,记者进入爆破核心区域看到,爆破现场百米外拉起了3道警戒线,民警和市政执法人员在此值守。此次爆破的起爆点设置在距离现场百米外的一户底楼民居中,进入起爆倒计时一小时后,市爆破公司工作人员对铺设的电线等关键起爆设施进行了最后检查。
  14:15,开县消防中队进入爆破区,做好了出水除尘的准备。14:50,值守现场的民警与工作人员通过步话机向爆破指挥部汇报情况,防止疏散人员擅自回到危险区。
  14:59分,警车拉响警报,鸣笛15秒钟。指挥长罗能平确认所有人员和设备全部撤离至安全范围。
  15:00,爆破员陈泽明和曾维全启动旋钮,现场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轰响。只见数栋钢筋混凝土高楼,瞬间倒塌,腾起巨大烟尘。整个爆破过程仅耗时3.5秒。
20分钟除尘完毕
  15:03,开县旧城爆破宣告成功,观摩台上传来阵阵掌声。确认安全后,指挥长宣布解除警戒。
  同时,消防开始出水,开始降尘作业。15:25,降尘作业结束。“天公作美下了雨,任务轻松多了。”开县消防中队付中队长说,这是旧城4个消防栓最后一次出水了,明年4月30日前,这些消防管网将全部拆除。
  据开县移民局祁美文局长介绍,爆破现场指挥部下设8个职能小组,分别是工程技术组、安全警戒组、人员清场及疏散组、交通管制组、消防安全组、医疗救护组、专业设施协调组、群众工作组。“工作分得很细,确保万无一失。”
新城已建好70%
  这时,站在警戒线外的居民开始缓缓走近爆破现场,没有激动,也没有兴奋。一位居民说,“感觉像什么东西掉了,心头一阵空落落的感觉。”
  今年57岁的马永淑一听到爆破声响,眼泪刷地一下就下来了,“这是我们住了几十年的老家啊!”在凌乱不堪的现场,街坊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边走边张望着,指点着,回忆着:“这里是百家巷子,那里是老电影院……”
  据开县副县长王端平介绍,开县新城已完成70%的工程量,其余部分将在明年汛期前完成。届时,旧城居民将全部搬进新家,三峡百万移民迁移目标全部完成。

爆破前10分钟
发现起爆器充电不足
  昨日下午,随着爆破技术总负责人孟祥栋起爆读秒口令,爆破员陈泽明、曾维全按下起爆按钮。顷刻间,开县旧城13栋楼房夷为平地。
  据了解,离起爆时间还有最后10分钟时,曾维全突然发现承担主爆破的起爆器充电不足。顿时,起爆点的气氛显得异常紧张。这时,窗外已经拉响了30秒预警警报。
  工程师小汪迅速开始计算启用小起爆器的引爆数据,陈泽明干脆用一根废导线,直接测试起爆时所产生的火花,孟祥栋则安排工程师启用并联起爆方案,曾维全着急得额头直冒汗珠。
  当工程师小汪把两对引爆导线并联在一起时,曾维全突然惊喜地叫了起来:“充上电了,能够满足10秒钟起爆的技术要求。”大家喜出望外。此时,外面已经拉响下达起爆命令的15秒警笛,时间定格在14:59。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君辉 刘虎 裘晋奕 本版图/本报记者 罗伟 见习记者 许恢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