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首次将食品安全列为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2:58 中国新闻网

  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SED)将于12月12日召开。此次对话将聚焦贸易诚信、经济发展平衡、能源节约、金融领域改革、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双边投资等六个议题。

  这是美国财政部中国问题特使霍尔默周三晚在清华大学“建立中美经济关系合作新习惯”的演讲中透露的。霍尔默此行是为即将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作准备,在11日抵达中国后,他便与政府官员、学者和美国商界人士广泛会见。

  当然,霍尔默仍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实行更灵活的货币政策以及加快中国金融改革步伐。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他继续重复美国财长保尔森的观点,即必须允许人民币尽快升值。

  霍尔默说:“中国需要有更为灵活的价格机制,这包括灵活的、市场驱动的汇率。”他认为,汇率灵活可以使货币政策——这一指导经济最有力的手段——集中在保证价格和金融稳定方面。

  实际上,自2005年7月中国汇率改革以来,

人民币汇率升值已累计达10.28%。

  “尽管有了这种幅度的升值,中国的经济依然强劲,中国对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依然强劲。”霍尔默昨天上午接受和讯网友提问时表示,更灵活的汇率机制对中国以及中国人民都有好处。

  这些好处包括:如果实施更灵活的汇率机制,中国人民银行就会有更多的工具保证价格和金融的稳定;那些在中国市场上做决策的个人和企业,能够得到更加准确的市场信号;这对于纠正贸易失衡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此次非官方的演讲中,霍尔默还明确了美国对SED的三大核心目标,即建立合作新习惯、加快

中国经济转型、积极鼓励中国在国际往来中承担其对世界的责任。

  “我们欢迎中国加入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并赋予中国更强的话语权。”霍尔默表示。 “我们强烈支持中国在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里拥有更多的投票权。”

  2007年2月,霍尔默被任命为美国财政部中国问题特使。对于此次SED,他介绍,美方已经制订出一个大的议程,内容涵盖交叉经济和因经济发展引发的重大问题。

  霍尔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今年5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二次SED不同的是,此次议程中首次列入了食品和产品安全问题。(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冯迪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