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将捐5000万美元助华抗艾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3:40 东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盖茨基金会将捐5000万美元助华抗艾滋
经过努力,盖茨夫妇终于在中国启动了艾滋病防治项目。IC图

  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昨天宣布正式启动与中国政府及多个NGO组织合作的艾滋病防治项目,承诺在五年内捐资5000万美元,帮助中国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传播。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叶雷的助理王颖向早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盖茨基金会负责全球健康业务的主管Tadataka(Tachi)Yamada说:“中国领导人对抗击艾滋病非常重视,我们很乐意与他们合作。”

  针对三类人群

  据悉,5000万美元中的2000万美元将交由中国卫生部用于艾滋病预防工作,剩余的3000万美元将提供给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地方、全国和国际性非政府组织。盖茨基金会将在北京派驻人手,负责项目协调和监督。

  据新华社报道,该项目目标人群为中国大中型城市娱乐场所高危人群,主要是男男性行为者、暗娼和静脉吸毒人群,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沈阳、西安、青岛、武汉、杭州、南京、昆明、广州13个大中型城市及海南省为主要实施地,旨在降低项目地区艾滋病的流行及高危人群的新发感染,并通过项目推动中国其他地区采取有效的艾滋病预防策略。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叶雷表示,基金会将根据项目的进展成效,考虑扩展项目实施地,并根据情况,扩大对中国的资助领域。57岁的叶雷曾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工作了20年,之前担任该中心全球艾滋病项目中国办事处的主任。

  合作缘起三年前

  此次艾滋病项目的设想源于2004年盖茨的一次中国之行,当时他与

清华大学和联合国的一些医生会面,此后便委派基金会的专家制定有关预防项目的计划。三年后,盖茨基金会终于在华通过注册。

  今年初,盖茨再次来华并与艾滋病感染者会面。“我走访了北京的一个艾滋病预防组织,他们做得很对———主动接触艾滋病患者,”盖茨说,“那些患者很坦诚,向我谈到了他们获得服务时所面临的困难,还说他们的生活正因为接受治疗(如美沙酮维持疗法等)而有所改善。”

  盖茨还说,“看到当地政府官员和卫生工作者与感染者坐在一起,坦率地谈论对抗艾滋病的重要性,不去回避卖淫和吸毒这样的尴尬话题,这种景象让人感到欣慰。但如果中国想要预防艾滋病疫情的蔓延,在全国各地都需要开展这样的项目。”

  盖茨发言

  “我们学会如何促进与政府机构的合作”

  盖茨夫妇就中国防艾项目接受了WSJTheHealthBlog的采访,以下为访谈节选:

  问:为什么选择了中国?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时间?

  盖茨:通过立即加强预防措施,中国会拥有绝佳的机会来防止艾滋病的扩散。中国领导人能够正视问题的存在,我相信他们正在努力采取正确的措施。不过,为了取得成功,他们需要得到国际上的支持、鼓励和技术协助,因此我们决定要站出来提供自己的帮助。

  问:您的团队能为这一努力做些什么?

  盖茨:我们已经从在印度的HIV防治项目Avahan中学到了很多。特别是我们学会了如何促进政府机构与社会组织间的紧密合作。在中国和印度,乃至世界上许多地方,艾滋病带来的羞耻感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已经了解到应该如何帮助特定人群解决这个难题。我们还将为中国贡献自己的技术力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中国项目团队将由叶雷领军。

  问:中国的情况有什么不同?

  盖茨:从医学角度看,中国的艾滋病疫情同其他国家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主要集中在高危人群中,但有向普通大众扩散的危险。真正意义非凡的是,在短短几年中,中国政府对HIV/AIDS的态度就从忽视转变成重视,并将其提上了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这不仅令人振奋,也为产生持久且大规模的影响创造了真正的机遇。

  问:您为什么预计这笔数目并不很高的捐款会在中国发挥作用?

  盖茨:中国已经打响了同艾滋病的战役,并且进展得不错。中国政府和其他基金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他们还将继续承担疾病防治的主要责任。我们能发挥的作用在于我们将支持重点放在了为高危人群提供HIV预防服务之上,这个领域最具挑战性,但也最为重要。我们正在利用从印度获得的经验帮助中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开展针对这些人群的有效项目和合作。早报记者 周晶璐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