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总量可能在年底超过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3: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本报记者骆建基、王亮、游锋华、徐海星

  昨日下午,200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召开了记者招待会。省长黄华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广东不仅能成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一定能成为重要的研发和创新基地。广东的经济总量,完全有可能在年底超过台湾。现在广东可以创造比亚洲“四小龙”经济起飞时期发展速度更快、时间更长的经济奇迹。

  记者:近年来广东经济发展迅速,经济总量已经赶超了香港和新加坡,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广东今年的经济总量能否超越台湾?

  黄华华: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增长,改革开放29年来年均13.7%。1990年到2006年这15年年均速度是14.4%。这个速度,超过亚洲“四小龙”经济起飞时期的增长速度。正是这个增长速度,促使广东迈着追赶“四小龙”的坚实步伐。1998年广东的经济总量超过了新加坡,2003年广东经济总量超过了香港。

  去年台湾的GDP是3613亿美元,广东是3288亿美元。今年1~10月,广东的经济增长14.7%,到年底估计能达到3900亿美元。台湾的经济增长大概在4%左右。这样的话,就是按照5%来计算,一年也是增加180亿美元。广东的经济总量,完全有可能在年底超过台湾。过去亚洲“四小龙”曾经创造了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现在广东可以创造比亚洲“四小龙”经济起飞时期发展速度更快、时间更长的经济奇迹。广东经济是全国经济的一个缩影,这证明我们改革开放政策的旺盛生命力,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再生水利用准备在全省推广

  记者:黄省长上午在工作报告当中提到深圳在进行一个再生水利用的试点工作,效果很不错,准备在其他城市进行推广。请您进一步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黄华华:关于利用再生水的问题,这个建议是在2005年的国际咨询会上,由顾问日本丸红株式会社董事长辻亨提出来的,当时我们觉得这个建议很好,付诸实施。当时省政府做了一个规划,从2006年到2010年,再生水利用要达到20%。在深圳试点几年来,共有五个项目,投资18个亿,明年所有工程会完工,接下来我们准备在深圳成功的基础上,在全省进行推广。

  洋顾问全方位献策“创新广东”

  学校设小班教育 创新从娃娃抓起

  政府采购应优先选择创新型企业产品

  路义普(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政府采购应该优先选择创新型企业的产品。中国政府应当积极协助创新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加入联合国的采购合作伙伴。

  谢仕荣(美国国际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广东的

企业年金
养老保险
基金是一个庞大的投资市场, 政府可考虑让外资基金管理集团进行投资。香港的强制性养老金计划值得广东的大城市借鉴。建立粤港合作机制可为下一步开拓养老基金的海外投资渠道做准备,为基金增值带来利好信息。

  越年轻越能创新 加大对大学的投入

  卡萝·巴茨(欧特克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我在硅谷待了25年。硅谷有个特色,就是创新没有年龄限制。硅谷认为,越年轻,有可能创新的能力越高。大学是年轻人创新的重要场所,广东省政府应该加强对大学的投入。另外,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应该利用制造业的优势,鼓励企业内部的创新。

  皮安奇 (意大利费拉拉大学校长):创新教育也应当配合教学体制改革,有条件的学校应允许小班教育,让辩论与思想交锋成为一种习惯。

  在大学的商科项目中开设资产风险管理等课程,并且鼓励大学与公司合作,公司可以为大学提供案例。

  政府设机构 帮投资者找创新型项目和企业

  庞德文(德太投资集团创始合伙人):管理层的创新意识表现在能否让所有员工都参与创新, 融入企业的发展,成为企业股份的持有者。

  布凌格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鼓励”其实就是指增加投资。但我们的研究显示,只要点子好,投资并不难找。缺乏的并不是投资,缺的是好的创意,缺的是把好创意用在正确的地方的引导,政府应该在这方面进行推动。

  江头敏明(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日本

证券化程度很高,对于非上市公司,政府也鼓励它们发行债券。政府建立引导性的机构引导对非上市公司的投资,同时在大学中用资金支持优秀的创造和技术。

  辻亨(丸红株式会社董事长):其实很多创新是在中小企业中完成的,中小企业应该加强创新的能力。而且大多数时候是我们自己想投资,但找不到可以投资的中小企业。政府可以设置一个场所或者一种渠道,让投资者找到有投资价值的项目和企业。

  (记者 徐海星、王亮、游锋华、骆建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