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沦陷记手稿将拍卖 记载有日军侵华史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7:0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石永红) 一部真实记载日军侵华暴行的珍贵史料——《镇江沦陷记》手稿,将于11月底在北京拍卖。

  据即将负责拍卖这部手稿的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国强介绍,这部手稿估价为10万元至12万元,1998年拍得此手稿的收藏家愿意以当年竞得的价格为底价进行拍卖。

  董国强介绍,这部手稿堪称“中国的《拉贝日记》”,记录了一段真实、残酷的历史。国家文物局已将其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悉,该手稿作者是70年前镇江沦陷时的一家工厂的总经理张怿伯。1937年12月8日,镇江沦陷于日寇铁蹄之下。张怿伯坚守工厂达两个月,亲眼目睹了日军种种罪行,记录成稿,共12.4万字。1938年,他自印了4000份免费寄往各地,目前存世仅两本。1946年,张怿伯根据自印本又誊抄了一份,并加入了一些其在抗战后期的所见所闻。

  这部手稿分为九个部分,包括“沦陷前之种种”“一二·八日寇陷镇江”“劫掠”“奸淫”“烧杀及伤害侮辱”等。

  这部手稿在

扬州古籍书店藏了60年。1998年扬州古籍书店职工清理仓库时,发现了这部手稿,虽然书页发黄,但文字工整。书店当年委托北京一家拍卖行拍卖,最终被香港一传媒公司购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