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节假日调整 网上征求意见零点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54 CCTV《第一时间》

  今天零点,新方案网上征求意见的调查已经结束。上百万网民纷纷通过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投票,从结果上看,网友们对国家法定假日增加一天大部分持支持态度。对于保留十一和春节两个黄金周,各大网站的支持率在80%以上。对于传统节日连续休3天的小长假,也获得了7成多的支持率。相比之下,关于将五一调整出的2天和新增加的1天用于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这一项调查,三个网站都显示是6个选项中支持率最低的一项,新华网的支持率为67.14%,新浪网支持率为62.30%。九成以上的网民则表示支持国家全面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黄金周的压力,让民众更自由的选择休息的时间。

  关注节假日调整专家:带薪休假关键在强制实施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对带薪休假能否落实表示怀疑,在论坛中留言:建议带薪休假应该由有关部门强制执行,并进行有效监督,以保证职工的休息权。那么对于如何实施,专家们的意见是强制实施。

  从2004年开始,全国

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就向人大提议,希望强制执行带薪休假。

  国家旅游局也曾在2000年10月公开建议,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旅游业界人士认为,现在的假日政策调整对于旅游业来说更多的是技术层面的,而未来带薪休假的实行会给旅游产业带来本质上的改变。

  一些旅游业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旅游业在黄金周期间的利润空间已经非常小,而带薪休假将会使旅游市场扩大15%——20%。同时,带薪休假的实施,可以让民众根据实际情况自由安排旅游时间,将更进一步赋予民众休息权和自由选择的权利,同时民众出游的便利程度、所能获得的

性价比都会得到提高。记者现场: 很多国家早已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休假天数为每年10到30天不等。这次国家节假日调整方案将带薪休假列入其中,也正是想促进带薪休假的更好落实,保障民众的休息权。

  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近期将会把网上的调查结果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将根据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确定最后的假日调整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