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峡“最后一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57 CCTV《第一时间》

  昨天下午3点,三峡库区县城搬迁最后一爆在重庆开县老县城炸响。3.5秒爆破后,这座1800年古城完美谢幕。

  这次整体是一个比较大的区域,由四条街围起来的一个区域,需要爆破的有十三栋楼,总共有4.3万平方米,在爆破的时候,整个用时3.5秒,总共七响。此次爆破拆除的13栋建筑物,最高的8层楼,最低的4层楼。在每栋被爆破的建筑物上都要事先打凿许许多多40厘米深、酒杯一般粗的炮眼,此次爆破仅炸药就有400多公斤。由于爆破区域点多面广,爆破点比较分散,再加上爆破区域周边还分布有移民搬迁房屋,因此,安全问题也是此次爆破的重中之重。重庆市爆破公司总工程师 孟祥栋:我们整个做了640米的防护围栏,6米高,围栏加挂竹笆、棕垫、草垫这些防护层,有外部的围栏和内部防护两道防护屏障加在一起不会有飞石的危害。

  虽然昨天开县下起了雨,但是爆破之后空气中还是充满了扬尘。消防队员们进入爆破现场,对现场进行降尘处理。

  聚焦三峡”最后一爆“ 移民迁建主体工程大部分完成

  重庆市移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县是三峡库区最后一个实施大规模移民迁建的区县,也是三峡库区三、四期移民的重点县,这次爆破成功,也标志着三峡移民迁建主体工程大部分完成。因此,此次爆破也被称为为三峡最后一爆。

  重庆因为三峡工程的需要,一共要搬迁8座县城,截至目前已搬迁完成了

奉节、巫山、丰都等七座县城,开县作为四期移民区县,它是最后一座搬迁县城。因此开县旧县城这次爆破拆除,就意味着四期清库任务的全面展开。是三峡清库历史上最后一次集中爆破。爆破成功实施以后,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有关方面还将进行卫生清理、建筑物清理、林木清理和易漂浮物的清理,确保圆满完成三峡库区175米蓄水。三峡移民工程专家表示,为了确保三峡水库蓄水的生态安全,水库水位线涉及的所有区域,都要在移民搬迁后实施库底清理。而对三峡水库淹没县城的主要建筑物实施爆破拆除,是一项安全、高效的清库方式。

  聚焦三峡“最后一爆”:三峡移民大事记

  在老县城爆破之前,开县已经搬迁出移民13万多人,复建房屋390万平方米,全县移民工程已经完成规划的八成以上。其实,从1993年开始,重庆市已经陆续有100多万移民搬出库区。

  三峡工程移民迁建自1993年正式实施以来,水库淹没区涉及重庆市和湖北省的20个区县,有135万移民需要搬迁安置,有两座城市和11个县城、114个集镇、1500多个工矿企业要实施搬迁三峡库区移民按规划分四期完成搬迁任务。自1993年至今,三峡移民工程已实施了三期,目前正在实施第四期。截至目前,三峡移民工程已完成动态投资535亿元,库区共搬迁安置移民128万人,其中重庆库区搬迁安置移民106万余人,湖北库区搬迁安置移民22万人。百万三峡移民中有20多万人实行外迁安置,三峡移民任务将在2008年全面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