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命案”震惊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5:49 南都周刊

  替罪羔羊

  正如他的葬礼一样,陈启礼的生前,也始终与黑道和官方两方纠缠不清。

  1976年,陈启礼刑满获释后重整竹联帮,并开始向政治靠拢。在台湾当局的暗中扶持下,竹联帮势力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达到全世界的华人圈,陈启礼也成为台湾情报局的秘密情报人员。当时“竹联帮”染指多个行业,并插手电影业,台湾武打影星王羽、帅岳峰等皆为“竹联帮”的骨干。

  1984年,美籍华裔作家刘宜良(笔名江南)出版的《蒋经国传》引起台湾当局极大震怒。在台湾“情报局长”汪希苓指派下,陈启礼与帮中老友吴敦及忠堂堂主董桂森潜赴美国,于当年10月15日将刘宜良暗杀。

  “江南命案”震惊全球,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台湾当局不得不查办与案有关人员,陈启礼成为“舍卒保帅”的替罪羔羊,与吴敦、汪希苓一起被判无期徒刑。(相关详情见附稿)

  1991年,陈启礼被假释出狱,仍旧主持竹联帮事务。

  “江南命案”发生后,台湾当局据此展开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扫黑行动——“一清专案”。一大批黑社会分子被抓、被关,台黑帮活动一度陷入低潮。但随着这些黑帮人物的陆续出狱,台湾黑帮重新抬头,在绿岛狱中还成立了第一个跨全岛的本省黑社会组织“天道盟”。

  为打击黑社会势力的再度蔓延,当局在1996年发动代号为“A10”的全岛搜捕行动。大哥级黑道人物如“竹联帮”老大陈启礼、“白狼”张安乐与“四海帮”老大赵经华、杨光男等纷纷逃到境外。

  1997年,陈启礼持加护照进入柬埔寨,开始了11年的流亡生涯,柬埔寨也成为他人生的最后归宿之地。

  身不由己

  在柬埔寨干拉省宗波烈村,一栋两层楼

别墅,别墅旁有座周长约一百公尺的游泳池,池边花木扶疏,陈启礼流亡的日子,都与妻子陈怡帆在这里度过。

  柬埔寨连年内战后,百废待举,需要大量外资的导入。经营石材、木料生意,出手阔绰的陈启礼和柬埔寨军方势力维持不错关系,还获颁象征性官方荣誉的爵位。在柬埔寨居住的这段时间,他还每年固定两次,招募台商出钱出力向柬国穷苦居民行善,在当地成为知名的“陈大善人”。

  由于台湾和柬埔寨没有“外交”关系,陈启礼更被当地台商视为“土王爷”。陈启礼拉拢大批台商,把持着当地主要的台资商业和实业领域。

  然而柬埔寨的生活也并非波澜不惊。2000年,由于商业纠纷,与陈启礼私交甚笃的金边市台商协会会长李志鑫被杀。血案发生后,陈启礼接受电视台到家中采访。在节目中,陈启礼手抚各种枪支,对记者说,金边形势不稳,要想自保,只有短枪是不够的,还要准备些长枪。

  由于柬埔寨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全社会检肃非法枪支,陈启礼的做法犯了大忌。金边当局采取突然行动,400多名军警同时扑向陈宅,陈启礼及其手下无所遁形,只能束手就擒。在陈启礼家中搜出11支AK冲锋枪、8支短枪、1支M79及2000发子弹。陈启礼本人随后以“非法拥有武器”和“非法组织黑社会武装”两项罪名,入狱13个月。

  陈启礼被捕,表面上是因为私藏枪械,幕后真正原因则是逃窜到柬埔寨的天道盟,结合当地的“潮州帮”,利用官方力量,趁势全面剪除陈启礼的势力。

  尽管隐居他乡多年,但陈启礼聊天时总会捡起有关台湾的话题。他评论说,目前的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是“烂苹果”,不可救药。尤其是陈水扁,从政前是他的律师,因此他十分了解陈水扁,也非常看不起陈水扁。

  《柬埔寨星洲日报》资深记者黄平与陈启礼相识已久,她透露,陈启礼有一晚致电她,一口气讲了半小时,感慨“黑帮成为政治的夜壶”,不平之情甚浓。

  今年9月,传出曾两度中风、又发现胰脏癌的陈启礼,转赴香港就医,10月4日病逝。在就医的这一个月期间,前来探望的数十名竹联帮各大佬,均亲耳听到了陈启礼的心愿:“所有恩怨,全部化解。”就连原本帮众有意借追思会的方式,为陈启礼受命暗杀江南的历史平反,也在化解恩怨的遗愿前提下打消念头。

  落叶归根

  按照台湾的习俗,公祭之前是亲人告别。

  是日8时。友人念着陈启礼的妻子陈怡帆送给“鸭霸子”的最后一封信,六个子女默默地站在灵堂前,看着父亲的遗照。

  家祭结束后,9点40分开始开放公祭,政党代表均出席致意,包括担任治丧委员会荣誉主委的民进党“立委”柯建铭、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以及新党主席郁慕明等;演艺圈则有前邵氏武打明星“独臂刀王”王羽、“急智歌王”张帝及演艺、电影工会代表出席。

  下午1时,在“么么”黄少岑行礼结束后,出殡队伍整理队伍,由次子小昌怀抱遗照,在影剧界发展的长子陈楚河捧着牌位,走在载着棺木的礼车前,最前方则由引领陈启礼皈依佛门的90多岁的海明寺悟明法师缓步前导。随后由灵车、八辆奔驰礼车组成的庞大车队,载着竹联帮内高层成员,前往殡仪馆捻香诵经,陪同陈启礼走完最后一程。遗体于3点15分进行火化,骨灰暂厝海明寺。

  出生在四川,在台北打下世界最大黑道的天下,美国犯下惊动世界的政治暗杀,坐牢13年,柬埔寨流亡11年,病逝香港,最后“落叶归根”在台北。陈启礼,台湾黑道教父,江湖一生,最后定格在64岁。

  台湾黑帮

  台湾黑社会组织繁多,但是按照来源可以分为三类:一个是日据时期跟随日本殖民者地痞流氓形成的地方角头势力,“芳明馆”、“牛埔帮”、“华山帮”都属于这一类;一个是随国民党败退到台湾的大陆帮派分子,主要是“青洪帮”,帮中不少成员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比如杜月笙的徒弟击京士、潘士浩都担任过“立委”,万墨林担任过“国大代表”等;其余的则是由社会不良分子和眷村子弟新创立的帮派,比如“厦门帮”、“小九龙”、“四海帮”、“竹联帮”等。

  如果按照成员来源,则可分为“外省挂”、“本省挂”以及“纵贯线”三大类。“竹联帮”、“四海帮”都被称为“外省挂”,其实里面成员中有不少是台湾“本省子弟”。

  而“本省挂”指的是台湾各地“角头”组成的帮派,一般固守台湾本岛,但将黑道“事业”合法化和多元化,如涉足建筑业、影剧娱乐业以及有线电视和网络,在台湾各项选举中影响力很大。部分台湾基层“民意代表”、村里长就是由“漂白”的“角头大哥”担任的。

  “纵贯线”指的是台湾中部的首要黑道势力。他们以剽悍闻名,拥有强大军火,由过去的包赌包娼、恐吓勒索、收保护费等生存之道向合法行业扩张。现在台湾的工程公司、唱片公司、传播公司等行业,都可以看到“黑色”的影子。

  1996年6月,台湾“警政署”首次公布各县市黑社会帮派普查情况,台湾帮派组织共计1000多个。最有名的有台北的“竹联帮”、“四海帮”、“牛埔帮”;台中的“大湖帮”、“十三兄弟帮”,高雄的“七贤帮”、“西北帮”、“十二煞星帮”,桃园的“铁鹰帮”等等。人数最多的分别是“竹联帮”(600多人)、“四海帮”(500多人)、“天道盟”(400多人),但这只是警方“列管”的黑帮情况,实际的黑道人物达数万人之多。在这么多帮派中,最负盛名的就是“竹联帮”、“四海帮”、“天道盟”,被并称为台湾三大黑帮。南都周刊特约记者 常似虎 明元 台北报道

  据《海峡导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