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逃兵现象愈演愈烈 部分成社会“毒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8:04 青年参考

  不愿为台独而战?台军逃兵现象愈演愈烈

  日前,台军接连出招稳定军心,以缓解“兵荒”危机。继前不久要求给新兵“爱的抱抱”后,近日又决定给新兵宿舍装冷气,引发岛内对台军新兵素质的担心。据岛内媒体披露,尽管台军绞尽脑汁吸引年轻人参军,却很少有人买账。台军逃兵现象近年愈发严重,其中的一些人已成为社会“毒瘤”。

  本报特约记者 于洋

  1.台军逃兵:骗财劫色,杀人放火

  据报道,台军每年都有官兵逃亡,而且逃亡的人不在少数,还曾出现陆军第八军团13名士兵集体逃亡的事件,渐渐形成了台湾军中一言难尽的“逃兵文化”。台军一份几年前的资料显示,当时台军各部队的逃亡官兵达1300多人,再加上基层连、营隐匿待报的数字,逃兵的实际人数远多于此。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官兵携械逃亡,导致枪械大量流入社会,甚至有人与黑社会组织勾结,盗卖军火,以此赚取“外快”。

  2002年8月,台北市一名小学四年级的李姓学童,暑假期间和同学相约至“

麦当劳”做功课,同学临时取消了约定,李姓学童一人在约定地点等候多时,不料被嫌犯洪铨隆带走,向其家长勒索7万元(新台币,下同,约合16129元人民币)得逞。警方事后查明,洪铨隆是台军通缉的逃兵,台军方已追查其数月。2003年7月,台军驻马祖炮兵指挥部一等兵刘晋宏,在休假归队途中跳海逃亡,在海上漂流了十几个小时后,被福建平潭的渔民救起。此事曾轰动一时,让台军很没面子。

  据报道,台军有些逃兵,逃出军营后就成了诈骗犯,四处诈骗钱财。2006年7月,高雄市警方抓获一名逃兵,他专门在网上盗用账号、假网拍真诈财,佯称集资购买百货公司礼券可享85折,买空卖空,短短半年就诈骗了700多万元,出入都以价值300多万元的名牌跑车代步。警方将其抓获后,他见到自己的父亲,竟然躲躲闪闪。原来,他从3年前就开始“出逃”,专门上网诈骗,还曾冒用亲哥哥的身份,害哥哥入狱,自己却拿着骗来的钱财,逍遥快活。

  骗财还不算厉害的。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台军逃兵还常干杀人放火的事。2004年6月,一名廖姓逃兵,涉嫌性侵害两名女高中生,其中一名受害者被其限制人身自由两天。后来警方查出,他有3次当逃兵的记录。廖父对这个儿子很感痛心,自己的车子被儿子偷偷开走,后来竟坚持控告儿子窃盗。

  2.“当兵前好端端的,当兵后人变了样”

  类似事件不胜枚举。2004年9月,海军陆战队的逃兵王守仁,在家中遭到宪兵围捕,情急之下,竟然拿刀挟持自己的妈妈。他的老婆和两个小孩躲在房间里,王扬言,如果宪兵“攻坚”,他就杀掉小孩。双方隔着木门,反复谈判长达7个小时,一直到深夜11点,警察终于诱捕了王守仁,顺利将他制伏。

  最近的一次逃兵事件发生在今年8月中旬。台中市一个名叫李政道的士兵出逃7天,第8天深夜持刀闯入刚打烊的

漫画店,用胶带捆绑女店员的手脚,限制其行动近9个小时,期间还曾胁迫女店员口交。后来,女店员趁他外出买饮料时挣脱报警。李政道躲在漫画店内拒捕,被消防员用高压水枪制伏。李父是位退休警察,得知逃兵儿子闯了祸后说:“他没当兵前,人好端端的,没想到,当了兵,整个人都变了样。”

  为了防止官兵逃亡,台军可谓费尽心机,多年来,形成了一整套教育、管理和惩办的措施,如:基层连队,早中晚必须点名清查人数,并向全体官兵进行一分钟的防逃案例宣传教育;要求每个官兵写保证书、签约,保证不逃跑;对逃亡官兵的处理十分严厉,逃亡1天关禁闭,逃亡3天以上的判刑。如果是携械逃亡,最重可以判处死刑。

  然而,即使在这样严格的控制下,台军官兵逃亡事件还是层出不穷,愈演愈烈,甚至有的逃亡士兵被抓回来后,计划再次逃亡。有一个在金门当兵才两个月的士兵,利用一次外出的机会逃跑了,15天后被抓到。根据台军有关惩处规定,逃亡3天以上就要判刑,该名士兵被判入狱8个月。刑满后,该士兵又被台湾军方送回金门当兵,他私下对同伴说,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再次逃跑。

  3.“逃兵文化”根源在哪里

  台军官兵出逃如此“前赴后继”,原因何在?

  据分析,首先,台军内部问题重重,形象不佳,年轻人不愿待在部队里。李登辉主政后期,台军士兵离奇死亡、自杀、吸毒、色情等恶性事件频繁发生。陈水扁上台后,军中各类犯罪有增无减。

  几年前,因为管理不善,在台湾“军史馆”这样严肃的地方,大白天的竟发生了强奸杀人案,震惊了台湾社会。2003年7月,高雄县一名现役军人,因为多次出逃被判刑。收到入狱通知书的当晚,他居然在家中上吊自杀。死者的父亲后来查出,儿子在营区经常被欺负,所以一直不敢回营区。

  其次,部分台湾军人追求享受,贪图安逸,厌倦军队生活。紧张、枯燥的军中生活,使许多基层官兵心生厌倦,不少人选择“开小差”。2003年10月,花莲县一名现役军人谢金益,因为名字的谐音让人引发联想,常被连队战友取笑。因为受不了这个,他不但连续两次出逃,还拿着玩具枪威胁一名女子,性侵害得逞。

  再次,台军基层管理不当,要么不严加管教,只图太平无事;要么管教简单粗暴,动辄体罚、打骂士兵。这也促成了一些官兵的逃亡。

  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或许能说明台军管理的“乱象”。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名康姓男子1993年在当兵期间出逃,所在部队隐匿未报。14年来,他一直在一家公司任职,直到去年接到台北市的征兵通知。由于出逃事件已过10年追诉期,他就去自首,结果台“国防部”一问三不知,连档案资料也查不出什么名堂,只好不了了之。

  此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台当局近年力推“台独”,台军官兵尽管不愿为“台独”而战,但对台当局的“台独”路线又无能为力,一些人只好“逃之大吉”。

  4.“有病”艺人何其多

  为了逃避兵役,有的人当兵后选择出逃,有的人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想尽各种办法,甚至不惜自残,以达到逃避服兵役的目的。“你想不当兵吗?让我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两年,台湾的一些网站,特别是校园网站,出现了不少这类广告。于是,“逃兵秘法”就成了公开的秘密。

  据调查,台湾医学院的学生当兵的比例最低,大概是因为他们最了解人类的生理,因此也最擅长当“逃兵”。他们的招数之一是,在征兵体检的前一年,给一只眼睛戴上眼罩,故意造成两眼较大的视差,等体检结束后,再动手术将视力矫正过来。有些学生通过服用药物,让肾功能产生问题,或者通过熬夜使肝功能不正常,甚至通过服用药物来增肥。一些人还用石膏把自己的腿裹得严严实实的,煞有介事地拄着拐杖走路。

  为了逃避兵役,不少人不惜装疯卖傻。一位医学院的学生假装得了精神分裂症。他把教科书上介绍的精神分裂症症状背得滚瓜烂熟,平日里还勤加演练,只可惜,体检时,他的表演太过“完美”了,症状完全符合精神病人的每一项“指标”,令医生不禁疑窦丛生:医学院怎么会收留这样的“疯子”?于是,医生把他和一位重症精神病患者关在一个房间里,不到一个月就被打得鼻青脸肿。他对医生说:“我宁愿去当兵,也不愿和一个疯子关在一起!”

  此外,把户籍迁来迁去,一年换好几个地方,让负责征兵的部门找不到,也是逃避兵役的有效办法。但此法通常是有钱、有门路的人家采取的手段,毕竟,在台湾,迁移户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有的人干脆出境,以就学、旅游为由离开台湾,迟迟不归。不过,除非真打算此生不回台湾,否则还是“在劫难逃”——台湾当局规定,适龄公民在45岁以前回到台湾的,仍要当兵。

  比较惹眼的是,岛内演艺圈竟有十几位不用当兵的“病号”。虽然公众对此质疑不断,但“患病者”依旧层出不穷。去年初,周杰伦就被人匿名检举,称其以假病历逃避兵役。台北“地检署”遂将周杰伦列为被告,这场引人关注的案件,拖了近一年才有结果——周杰伦被认定确实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属丙类残疾人。不过,大众不能理解的是:周杰伦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为什么还能耍双节棍、打篮球、玩古董车呢?

  除了周杰伦,岛内还有不少“有病”的艺人,比如:朱孝天患有哮喘,吴克群患有先天阵发性心房扑动,蓝正龙、阿信、罗志祥都是扁平足,五月天里的“怪兽”患有地中海型贫血……这些病人要么不用当兵,要么可以提前退伍。想想这些病症,再看看这些“病人”在台上激烈地蹦蹦跳跳,难免让人起疑。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其实,不少艺人都通过“造假”来逃避兵役。这位人士不点名地说:“有人用针孔注射空气进入胸部,造成‘气胸’;有人假装腿不能弯曲,没法蹲下来;还有的用钱买通军医装扁平足……”

  逃避兵役也造成了很多“人间悲剧”。据台湾《联合报》前不久报道,台南县有个叫叶顺风的人,18岁那年为了逃避兵役而离家出走,此后从未与家人联络,7年后被法院宣告死亡。期间,他一直在台南以打零工为生,过了20多年没有身份的日子,有时候冒用大哥的名字。直到4年前,他北上与住在台北县新庄市的大哥联络,家人才知道他还活着。大哥帮他租了套房,父母已在他离家期间去世。目前,台湾警方正在协助他“起死回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