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历史决定多党合作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魏武)中央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庄聪生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多党合作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自觉的历史选择。

  多党合作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由我国国家性质决定,并以宪法和法律的形式确立下来的。庄聪生说,这是多党合作实践所必需的。

  他举例说,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曾打过一个比喻,来说明这个问题。成思危说,一个合唱团既要有男声部,也要有女声部;既要有高音部,也要有低音部;既要有歌手,也要有指挥,这样才能唱出和谐动听的歌曲,否则就只能是杂音。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就好比是一个合唱团内部的关系,八个民主党派是不同的声部,中国共产党是指挥。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各民主党派就能团结奋斗,社会就能和谐发展,否则社会就会陷入一盘散沙,甚至混乱和动荡。

  庄聪生强调,多党合作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民主党派只有政治上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团结合作有着牢固的政治基础,也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更好地推动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

  目前,中国大陆共有8个民主党派,共有成员约71万人,在大陆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有组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