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的轿车”三年后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01:3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人的轿车”三年后问世
■朱小丹书记、张广宁市长参加了基地奠基仪式。 新快报记者 王祥/摄

  广汽集团新工厂昨落户番禺;汽车品牌名称将在广州车展揭晓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林菁 实习生 李雪 通讯员 潘萱

  “十年前,我们广州汽车有一个梦,希望做到1000亿元,今年年底我们梦想成真了。”市长张广宁在广汽集团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奠基仪式上表示,该基地的落成,标志着广州汽车生产从生产合资走向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道路。昨日,广州市第五个大型汽车整车厂家在番禺区正式奠基,该基地是广汽集团未来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在奠基仪式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第一款轿车将是一款三厢中高级轿车,2010年正式上市。

  68亿元在番禺建设全新工厂

  据悉,该基地落户于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复甦村,占地面积达150万平方米,总投资68亿元。

  “总计68亿元不仅包括企业自筹资金,还包括银行贷款或今后上市融资等。”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透露了新工厂的未来规划:其中研发中心占地30万平方米,投资30亿元;整车工厂占地120万平方米,一期投资38亿元。

  据广汽自主品牌项目直接负责人黄向东介绍,基地将采用“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模式,整合国内外优秀资源,并先建成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动力总成工厂,然后2010年再推出一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

  首款自主品牌是中高级车型

  据悉,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将分成两大块:以发动机为主导的动力总成项目,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年,二期产能25万辆/年;以4大车间为标志的整车工厂项目,一期产能为10万辆/年,二期产能20万辆/年。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透露,广汽首款自主品牌将是一款中高级车型,在车身结构方面,交给一家全球闻名的意大利设计公司研发;在动力总成方面,排量在2.0-2.5L之间,配备广汽自主品牌发动机。

  目前,除昨日正式奠基的广汽研发生产基地之外,广汽集团还拥有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广州现代、广州五十铃、羊城汽车等子公司。作为原先国家定点生产轿车的“三大、三小”之一,广汽集团也正式成为继一汽、上汽、东风、南汽等之后,又一大汽车集团进军自主品牌轿车领域,同时也终结了广州市一直以来自主品牌轿车领域的空白。

  最新数据排名显示:广汽集团在国内所有汽车集团内产销量排名第五、销售收入排名第四,而工业经济效益指数则已经超越了国内所有汽车集团,位居全国第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