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外来打工人员子女将享受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14:10 兰州晚报

  全省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座谈会传出好消息

  外来打工人员子女可享受医保

  参保主体:没有当地户籍的在校学生 参保条件:在城镇上学一年以上

  作者:记者杨尚荣 张慧娟

  本报讯 记者从昨日在宁卧庄召开的全省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截至今年11月中旬,全省已有156.67万名城镇居民参加了医保,占全省应参保城镇居民的48.1%。会议安排今后工作任务指出,对没有当地户籍但已经在城镇上学一年以上的在校学生,可以自愿选择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这意味着我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今后将可享受医保。

  1 明年要扩大省内试点城市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把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作为和谐抓民生的重大任务,确定为2007年省政府要办的12件实事之一。省政府出台《甘肃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方案》后,全省全面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14个市州先后出台了贯彻意见,制定了一系列工作细则。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为城镇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待遇享受等“一站式”服务,全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

科学发展观,以完善制度为主线,扩大覆盖面和提高质量为目标,坚持“低水平、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原则,完成省政府提出的在全省建立城镇居民医保制度的任务,试点城市参保率达到70%以上,其余市州达到50%以上。

  此外,我省明年将争取扩大试点城市,高线目标是除兰州、酒泉、定西三市的11个市州全部进入国家试点,中线目标是8-9个市州列进去。

  2 无户籍在校生可参加城镇居民医保

  要切实抓好五项工作,一要准确把握基本原则。坚持低水平起步,群众自愿,属地管理,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二是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尽快实行市级统筹;加快城市低保人员医保向城镇居民医保并轨,推进在校大学生参保工作,逐步完善个人账户管理工作;对没有当地户籍但已经在城镇上学一年以上的在校学生,可以自愿选择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三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抓紧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保障、资金筹集、基金监管和管理服务机制。四是落实配套补助资金。五是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群众满意。

  3 困难企业人员医保有望解决

  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李峰要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始终把群众利益和改善民生放在第一位,切实负起组织协调的责任,主动争取与

财政部门的合作,研究制定财政资金补助办法,落实补助资金,共同加强对基金的管理;主动争取与
卫生部
门的合作,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临床诊疗规范、用药规范、出入院标准和医疗费用结算办法;主动争取与民政部门的合作,推进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做好困难群体的资格认定、组织参保和资金补助工作;主动争取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共同推进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的参保工作;主动争取与药品监管和中医药部门的合作,强化对定点药店的监管。

  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完善大学生、农民工及其子女参保政策,研究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障资金的具体办法。要加强经办能力建设,加强基层社区平台建设,提高“一站式”服务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

  我市38万居民已办医保

  记者昨天从全省城镇居民医保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11月14日,兰州市已经有38.2356万名城镇居民办理了参保手续,占实际参保人数的58%,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市参保人数可达70%以上。

  据了解,作为全国79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得到了国务院,省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据核定,我市城镇非从业居民应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总人数为91.2369万人,核定今年实际应参保人数为65.9397万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