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致11人死亡火灾地点发生变更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3:05 新京报
河北承德致11人死亡火灾地点发生变更遭质疑
这是发生火灾的河北省承德县蓝天足疗馆(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摄

  ■ “承德足疗馆失火11人死亡”追踪

  家属称死者在歌厅工作,并非足疗馆技师;承德县领导表示对此进行调查

  ■ 关注焦点

  昨天是承德足疗馆大火过去第4天。11名死者的血样、切片等物质已送往天津检测,最终将依据检测结果确定死者的死亡原因。

  据了解,与发生火灾的足疗馆为一体的歌厅投资人王某已被警方控制。死者家属称,王某是承德县公安局一科长的妻子。另外,死者家属及一些相关人士提出失火场地没有安全通道,火灾地点为何两次变更等问题。

  面对家属的质疑,昨天上午,承德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陆文龙表示,目前已经展开了一些调查程序,最后肯定会给家属们一个交代。另外,调查还要等公安部专家来最后下结论。

  从接近调查组的人士处获悉,目前承德县至少已有6人以上接受调查。

  11月14日早晨,火灾现场位于承德县珠源路的中段,是个三角地,地处县城中心地带。

  发生火灾的建筑外墙呈黄色,是独栋建筑,东侧为一栋两层的楼房,悬挂着“歌都KTV”的广告牌。歌都西侧又延伸出一个偏房,写有“足疗、刮痧”字样。

  失火歌厅获消防安全合格证

  16日上午,承德消防队队长李明忠介绍,消防队赶到火灾现场后,无法进入屋内,不得不使用劈斧将写有足疗馆字样的窗户劈开,花了好几分钟时间。“一般的窗户几脚就能踹开。”

  消防队员劈开窗户后,一股浓烟冲出,前面两名队员被冲倒。进屋内发现,门窗都封得非常严实,从内都很难看出是窗户。

  县消防队刘副队长说,在劈开窗户时发现,窗户及墙体上有木棱、玻璃丝、毯子以及隔音泡沫等物质。

  死者张岩的姑姑张晓军承,她以前曾看过张岩,足疗馆与歌厅之间有通道,但睡觉时通道就被关上,歌厅内没有消防通道。

  但记者通过查询得知,歌都歌厅在2006年2月获得承德县公安局消防科核发的“消防检查合格证明”。11月16日,承德县公安局消防科负责人解释称:“有些事情我们说了不算。”

  当地调查足疗馆与歌厅关系

  14日上午,当地公布的消息是发生火灾地为“歌都歌厅”,但到了当天下午,火灾地被公布为与歌厅同在一栋楼的“足疗馆”。

  对于这个前后不一致问题,承德县有关领导说,因为火灾发生大家都比较慌乱,而“歌都歌厅”比较显眼,报警者也说是歌厅失火,所以就说是歌厅失火,后来发现死者主要是睡在足疗馆的,就说成是足疗馆失火。

  据承德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陆文龙介绍,“歌都”歌厅与“蓝天”足疗馆是各自经营的主体。“歌都”歌厅证件齐全,属合法经营。目前歌厅与足疗馆之间有无业务往来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陆文龙还表示,足疗馆还没有取得合法手续,正在培训人员,而由于足疗在承德是新兴产业,也没有确定哪个部门是主管部门。经调查,初步认定是“蓝天足疗馆”失火殃及歌厅。

  而歌厅周围的居民说,那个写着“足疗、刮痧”的足疗馆从没见开过业,但其招牌在歌厅开业前就有了。歌厅开业后,招牌上的字一直没有刮掉。

  家属称死者是歌厅服务员

  按照承德县的通报材料,死者为蓝天足疗馆的老板和技师。但家属称,死者大多在“歌都歌厅”工作。

  死者张岩的家属证实,张岩是“歌都歌厅”的服务生,他是此次死亡者中唯一的男性。张岩的父亲、哥哥、姑姑、表姐在不同的场合证实,张岩已在歌厅上班一年多。

  另一位死者是来自辽宁的24岁女孩,其男朋友孟某证实,女友是“歌都歌厅”小姐,但不出台。孟某还说,其女友已在承德工作4年多,几年前“歌都歌厅”开业时就过去上班,孟某本人也经常去歌厅找她。他说女友和其他姐妹平时就在写有“足疗、刮痧”字样的偏房里睡觉。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现在公布的在火灾中死亡的“足疗馆老板”———来自黑龙江呼兰县的郑新婷,实际上是“歌都歌厅”前台经理,在歌厅里叫“红丽”。

  孟某不理解的是,当地部门为什么称歌厅和足疗馆是两个独立经营的主体。

  对此,承德有关部门未予证实。

  歌厅投资人被指为警察妻子

  火灾发生后,歌厅投资人王某资产被冻结,王某也被警方控制。火灾发生当天上午,歌都歌厅的法人代表田玉民投案自首。

  据一些知情人士指证,田玉民只是一个名义上的法人代表,实际出资人并不是他,主要大股东是个王姓女子,歌厅的注册资本是30万元。

  死者张岩的父亲张文左介绍,王某是县公安局一科长的妻子,这名科长与张文左都是承德县满杖子乡计杖子村人。让儿子到歌都歌厅工作,找的就是王某。“在歌厅做服务生不耗费什么体力,就想让孩子去。他(公安局科长)与我们是一个村的,就找了他老婆。”

  张岩的姑姑张晓军说,除侄子张岩外,王某还邀请当地其他几个人到歌厅上班。

  另外一位死者家属也证实,其在公安系统工作的亲戚透露,王某就是公安局那位科长的妻子。

  11月16日,承德县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于清玉婉拒了记者的核实采访要求,说“火灾事故的所有问题都由上面调查。”连续几天,记者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公安局那位被指控的科长,都被告知“没有来上班”。

  11月16日,11名死者的家属都已赶到承德县。据承德县副县长陆文龙介绍,到17日中午,已有3个死者家属在赔偿协议上签字,本县的两个死者的家属已将遗体运走,外地的将就地火化遗体。

  陆文龙说县政府会本着以人为本、对死者负责的态度处理此次事故。

  本报记者 钱昊平 河北承德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