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龙澄清自首传言 称发现新鲜老虎脚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1:33 金羊网-新快报
周正龙澄清自首传言称发现新鲜老虎脚印
受到长时间精神困扰的周正龙变得精神不佳,但还是打起精神上山寻虎。

周正龙澄清自首传言称发现新鲜老虎脚印
网站的标题吓了网友一跳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通讯员 王勇幸(除署名外)

  自称昨天再度上山搜虎并发现虎踪

  昨日,本报记者证实,多个互联网论坛上发布周正龙已“自首”的消息纯属谣传。周正龙表示,昨日他再次上山寻虎并发现虎踪,今日将带专家上山勘验。同日,“打虎派”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傅德志贴出多篇新博客庆祝胜利引起网友批评。而义乌的印刷厂则对网友质疑炒作一事不作回答,但表示近日会有新证据佐助揭开真相。

  昨天下午4时,网友向记者报料:据镇坪县公安局内部可靠人士消息,周正龙已向镇坪县公安局自首,时间为18日下午3时半。记者立即拔通了周正龙的电话,接电话正是他本人,听完记者的转述,他生气地表示没有这回事,“你没见我接电话吗?”然后不等记者继续发问就挂了电话。看来“自首”一说纯属谣传。而记者看到在“色影无忌”论坛上,关于周正龙自首的消息描述得绘形绘声:“最新消息:陕西省镇坪县县委常委于2007年11月18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周老虎’事件及对策。会议规定:不记录发言,只保留会议纪要。周正龙、谢坤全、谢坤元在会议开始时到会如实交待了伪造华南虎照片的全过程,会后三人被收缴了通讯工具,交县公安局看守所暂时关押。杨高县长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当场扇了县经济贸易局长谢坤元三个大嘴巴子。”

  没有去“自首”这几天的行踪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媒体称周正龙在11月17日与陕西省林业厅工作人员一起上山搜虎,但据记者了解,这是周正龙为了躲避记者采访而施放的烟雾弹,他根本没有上山,而是躲到朋友家里去了。据当地消息人士透露,周正龙这段时间除了应对记者追访外,还十分热衷打听哪里有虎踪出现,对再次搜虎表现得跃跃欲试。但县里为安全与护林起见,绝不允许他带记者上山。

  昨日晚上记者再次连线周正龙,了解到,18日早晨7时,他与一个猎户真的上山寻虎了,至下午5点多才回来,据他说,在山上发现很新鲜的老虎脚印,很清楚。19日将带专家上山勘验。他说这次寻虎是在另一座山上。

  华南虎年画引网上风云

  昨晚,中国新闻社网站的首页赫然出现“关克周正龙承认年画虎就是周老虎 陕西省长表态”的标题,然而内容却是不双关的两篇文章,其一为《陕西林业厅称年画为PS照片 周正龙要起诉生产者》,其二为《陕西省长表态称考察华南虎踪迹比照片真伪更重要》,有网友因此质疑,从中新网报道的内容是不可能概括出如此题目,可能是黑客入侵。

  不过细心的网友还从第一篇文章中看到有以下内容:“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也承认两张画的老虎是同一只老虎,但是他认为是浙江的老板PS周正龙的华南虎照片。该网友认为中新网编辑根据这一点,加上省长表态特此“做题”,大赞“高,实在是高”。

  昨天,网上还热炒题为《真正虎照内幕(镇坪县委办一工作人员终于忍不住了)》的帖子,该帖以“镇坪县委办一工作人员”的口吻称:镇坪县想通过华南虎来发展经济,周正龙“造假”县领导并不知情,完全是周正龙、谢坤全、谢坤元三人造假。该帖子中还详细描述了“周正龙在他岳母家把一张虎年画经过裁剪、照相、处理、喷绘、纸板张贴等过程做成了一个小虎板”的经过。

  记者发现这帖在十日前就出现在论坛上,而在华南虎年画出现的时候,一下子变得火爆起来了。

  据了解,除了媒体记者外,更有网友自组的“搜虎队”聚集镇坪。针对网上传出的华南虎照片是根据年画在周正龙岳母家中喷绘而成的说法,华商网“搜虎队”成员已准备前往谢坤全岳母家考证。

  与记者团和“搜虎队”的热闹相比,陕西省林业厅对采访则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

  傅德志发帖庆功惹批评

  昨日,“打虎派”首领傅德志发表多篇博客,同样引起了网友热议。其中在《色影无忌网友会——幸遇奚志农》一文中,傅德志描述了“色影无忌”网友聚会中他与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的握手对话。“对话”中傅德志再次详细询问了奚志农“野性中国”网站获得华南虎照片及撤下照片的经过,并且对华南虎事件中的各方作了踌躇满志的点评。傅德志的一系列言论再次引来一片喝彩声,但也受到不少网友的批评:“真不知道傅是怎么想的,时时处处踩别人一脚,抬高自己。”甚至有网友提出“傅德志你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你太自私了!”认为傅德志的言行和专家的身份不相符。在赞扬傅德志质疑精神的同时,网友不满他的“叶子论”和在博客上的粗言粗语。

  印刷厂称已经找到新证据

  据浙江卫视报道,华南虎年画的生产厂商浙江

义乌市威斯特彩印公司的骆光临总经理表示,他们向北京某公司购买了华南虎照片的底片,当时签署了版权协定,所以,年画上的华南虎绝对不会来路不正,必要时他将出具相关证据。

  昨日,根据网友提供的QQ号,记者与网名为“威斯特彩印”的骆光临联系上,在表明身份与意图后作了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网友认为终结事件的关键是找到年画老虎的原图,不知道你能否提供相关的线索呢?

  骆光临(以下简称“骆”):我在找。我有新证找到了。记:什么时候可以见到?骆:慢慢来。

  记:事件拖得太久了,网友们想早点结束。

  骆:看明天再说。

  记:现在也有网友质疑你们是在炒作,你需要回应吗?

  骆:(未作回答)。

  记:你就是骆经理吧?

  骆:是的。

  记者手记

  理性打虎有助风波平息

  一个多月来几乎天天"追虎",朋友问我,"你累不累?"儿子也问:"老虎是真还是假的。"

  我说:"累了也要'追'。""等'追'完了,就可以告诉你是真还是假。"

  对于事件结果,最担心的是成为悬案,真假不明,教我如何向儿子交代,如何教诲下一代信任是本。真与假,是人类生存的底线。

  有人说,打只老虎有什么难?武松打虎也不就是一支哨棒几轮铁拳,但我们现在面对的是真伪难辩的老虎,面对是周正龙和傅德志这两位赌脑袋的强人,教你如何下手?两派PK,已经不仅仅是"打虎""护虎",还加上"打人""护人"!

  网上已经太多的"口水"了,即使在华南虎年画出现之际,仍然摆脱不了狂飚似的对垒。但无论如何,真相已经逼近,"搜虎队"已经在行动。无论是国家林业局专家组、还是前去搜虎的网友、或者是孜孜不倦的媒体们,共同的目标都是追寻真相。但正是在这个时候,更需要严谨与理性。

  假如当初陕西省林业厅对陕西华南虎表态更慎重,假如国家林业局能更早地实施调查工作,假如郝劲松的行政复议能得到批准,那么事情会是怎样呢?

  据记者了解,日前国家林业局专家组的确有几位专家离开了镇坪,其实这是调查组的计划之一,是为了去安排红外线摄影设备事宜,但它恰好是在华南虎年画出现之际,就很容易被网友解读成是对年画的反应。这便是"秘密行动"所带来的不必要的后果。调查华南虎光明正大,何必如此行踪飘忽呢?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所有人翘首企盼的,是寄望于政府展开工作--认真调查事件,拿造假者问罪,无论是谁造假,周正龙或者网友。

  无论事件下一步如何,希望它能够促进科学的进步。即便照片是假,但是对目前已经掌握的虎毛、虎便、虎啸的鉴定不能松懈。

  此外,事件尘埃落定后,对于一些缺乏科学根据的"打虎论据",应有人出来澄清,不宜留下"伪科学"的种子。

  那样,我也可以给儿子作一个满意的交代。然后,该干啥就干啥去,不用天天侍候这只老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