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55辆公交车集体停运要求加入新车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2:32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55辆公交车集体停运要求加入新车站(图)
老东站的“退休职工”就坐在车站出口

郑州55辆公交车集体停运要求加入新车站(图)
这些准备“投靠”新东站的公交也无法进入新东站

  从17日开始,郑汴路长途客运站(俗称老东站)的55辆郑州至中牟城乡公交车集体停运,要求归入郑州长途客运东站(以下称新东站)。老东站的一些退休职工为了不让这些停运车进入新东站,便堵住了新东站的门。

  车主们说,停运原因是老东站三个月没给他们结账。而老东站一员工则认为:“这是他们串通好了的。”

  新东站和老东站负责人都称希望协商解决此事。截至记者发稿时,车主和老东站仍在僵持中。

  【事件】

  郑州至中牟55辆公交停运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新东站北门前的商都路上发现,大概有四五十辆郑州至中牟城乡公交车堵在路中间,别说站内车辆出入困难,就连商都路上的过往车辆也无法通行。

  这些车为什么要堵在门口?记者问一李姓围观群众。他说:“还没看出来呀?老东站的车想进新东站,老东站的人堵在新东站的门口,不让这些车进去,你看,门口坐的站的都是老东站的人。”

  果然,在新东站的三个出入站口,一些妇女搬着凳子坐在正中央聊天、嗑瓜子,并且在门口两侧的水泥台上,也坐了不少穿车站制服的工作人员。

  据他们介绍,这些车原本是老东站的,这两天都集体停运,要求加入新东站。

  “去中牟的公交车都堵在这儿了,我啥时候能走呀,都等了半天了。”在新东站门口,一位女孩听说回中牟的城乡公交集体停运了,不停地问路边的司乘人员。

  在路边,还有不少像女孩一样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在城乡公交车前徘徊,一些等不及的旅客开始和摩的司机商量去中牟的价格。

  “今天坐车真不顺,本来坐公交4块钱就能回中牟,现在要花10块钱,坐的还是摩的。”一位乘客说,多花钱也就算了,可坐摩的太不安全。

  为了安全起见,也有不少旅客开始合租

出租车。“一个人需要20多元,比坐公交车贵多了。”一名男子说。

  【车主】

  老东站三个月没给车主结账

  在城乡公交车周围,站着许多中年女子,她们称自己是这些车的主人。

  “老东站三个月都没有给我们结账了,现在我们哪还有钱买油。”一位姓王的车主告诉记者,老东站已经欠了他两万多元,天天跑车就是拿不到钱,现在一家老小生活都困难。所以在11月17日,55辆车的车主商量了一下,集体签字停运,要求归入新东站。

  王车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车可以载30人,每张票是4元,如果坐满的话,一趟车可以收入120元。每跑一趟花费的油钱是80元,每天跑6趟,一辆车一天可以赚240元。

  “司机的工钱、养路费等还没算上,如果一扣除,我们一个月拿到手里的钱也没剩多少了。再说这三个月都没结账,我们一直是在贴钱,我们哪贴得起呀!”王车主说。

  听到王车主说那么多,其他车主也纷纷开始抱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说,老东站地方狭小,有时候进站都很困难,而且还强制要求车主买报纸、酒等,不买就不让报班。今年八月十五还让他们买

月饼,对此他们这些车主意见很大。

  “老东站总共有57辆郑州至中牟的公交,这一次55辆都停运了。我们55辆车都签了字,只剩下那两辆车还在老东站运营。”该车主告诉记者。“你看看新东站大门口坐的那些老头老太太,他们不让我们进站,也不让站内的车出来。”该车主指着新东站大门口的一群人说,他们已守了两天了。

  【老东站】

  “这是他们串通好的”

  在新东站出站口,记者找到了来自老东站的两名工作人员。当记者问他们这些司机说的是否属实时,其中一名男子告诉记者,他们说的都是表面现象。

  “这55辆车的运营证上写的都是中牟至郑汴路长途客运站,现在他们集体跑到新东站了,违反了我们5月份签订的合同。”该男子称,合同明年才到期,单方面撕毁合同是违法。

  至于这么多中老年人堵在车站门口,该男子表示,这些都是老东站的退休员工,他们一个月的退休金全靠这些车来发。这些车跑到了这里,他们肯定不答应,所以自己就跑来了。

  “其实这些都是表面现象,这次集体停运是他们串通好的。”另一工作人员说。当记者问“他们”是谁时,他闭口不答。

  副站长希望尽快和平解决

  记者联系老东站副站长梁勇,梁说车主说的部分内容确实存在,例如强迫车主买报纸、月饼、酒等,但是这些都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主要原因是车站管理并不是很严格,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至于现在有三个月的票款没结账,梁勇说各个车站内部都有一些实际问题,但这个钱他们肯定会给车主们。

  梁勇说如果这些车主对老东站有什么意见,可以派代表和他们谈,最好有个书面的东西。老东站也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毕竟各项工作都要改进。但是采取私下协商,在老东站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停运,这样做很不好。希望车主能派出代表协商,尽快解决此事。

  【影响】

  新东站的8辆公交也被迫停运

  昨天下午,新东站站长张合营告诉记者,出现现在这个局面,最大的受害者其实是旅客。

  新东站8辆开往中牟的新公交也被迫停运。这8辆车每天的运营收入是3万多元,现在一些中老年人堵在门口不让这些车辆出去,损失也不小。

  “堵门做法很不好,有什么事情可以协商解决,用这么极端的方法影响非常不好。”张站长说,现在他们在尽力协商此事,让站内的公交早点恢复运营。

  昨天晚上,郑东新区公安分局一名姓李的值班人员说,这两天他们分局的领导去了很多趟,但是由于这是车主与老东站之间的纠纷,他们不好插手,只能留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

  【背景】

  新老东站问题由来已久

  2006年9月9日

  郑州汽车新东站开始试营业。虽然该站距市区较远,但是公交车的密集中转和打折票价,引来很旺的人气。试营业两天,该站客流量近万人次,仅次于老东站各黄金周前后的客流量,迎来开门红。

  2006年9月18日

  因不满老东站拦截客源,新东站跑“郑州--中牟”的34名客车司机集体停运,要求政府出面合并两站。

  2006年9月25日

  郑州市交运集团表示,经上级同意,新东站将和老东站合并,合并后,老东站将不复存在,其车辆将全部并入新东站。但最终并没有合并成功。

  2006年11月20日

  郑汴城际公交开通,老东站客源开始大幅减少,郑汴长途客车被迫停运。

  2006年年底

  从金水路搬至商都路不足百天,新东站经历了层层“波折”:因车辆不能适应新的环境,郑州-中牟车辆先“易主”,郑州-周口车辆又“叛逃”,随着郑开城际公交开通,长途中巴又“退市”。从搬迁前的每天人流汹涌,到搬迁后的门可罗雀,搬迁后的新东站在这个冬天显得特别冷清。

  2007年1月9日

  媒体爆出老东站出现假郑汴公交消息。

  …………2007年11月13日

  新东站至中牟汽车站开通8辆豪华城乡公交车,票价为4元。

  2007年11月14日

  新东站刚上路的8辆至中牟的豪华城乡公交车刚上路,就被57辆原有的城乡公交车在中牟给拦下了,随后被迫停运。2007年11月17日

  55辆郑州至中牟的城乡公交车车主联合签名,并集体停运,要求“投奔”新东站。

  商报记者王宇/文 见习记者周敏/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