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首位华裔总督伍冰枝:成功靠自己努力争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9:15 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首位华裔总督伍冰枝:成功靠自己努力争得

  伍冰枝于香港出生,她表示听到人们说广东话会觉得格外亲切。(加拿大《明报》/林康琪摄)

  

加拿大首位华裔总督伍冰枝:成功靠自己努力争得

  资料图片:在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大草坪上,加拿大华裔女总督伍冰枝与数十万民众一起出席加拿大建国一百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中新社发 蒲力# 摄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香港出生的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是加拿大首位华裔总督,但她并不希望大家只看到她的华人身份。她接受该报访问时承认,华人身份“的确令我与别不同,这是叫我喜欢的地方”,但有些人却质疑她事业一帆风顺,只因她是中国女人,这就令她甚为不快。伍冰枝强调,成功是自己努力争来的。她说:“我只代表自己。”

  不谙中文 听广东话感亲切

  伍冰枝除了代表她自己外,她还是父母的女儿。伍冰枝在去年出版的自传《Heart Matters》中,花了不少篇幅忆述双亲。

  伍冰枝1939年生于香港,为了逃避日军,举家1942年移民加拿大。伍冰枝赴中国寻根前,跟中国的唯一联系便是妈妈煮的中国菜,至于中文呢?原来她爸爸在澳洲出生,第一语言是英语,中文便只会讲几句台山话。

  “我妈妈却是客家人,不会台山话,于是他们便达成共识,只讲英语。”因为香港是父母生活的地方,伍冰枝虽然不懂中文,但每次到香港,一听人们说广东话,便觉得格外亲切。

  伍冰枝1979年才首次踏足中国大陆,到了父亲故乡台山。首次回乡的经历到今天还历历在目。不少远房亲戚都跑来见她,“村民没有见过西方人,一见我丈夫便围着他大叫。”

  加拿大现时的华人社群很庞大,但伍冰枝忆述,20世纪中的加拿大,只有很少华人,谈不上有一个华人社群。问道当年初到加国有没有遇到排挤时,她想了很久才说:“好像只有弟弟曾经被同学叫‘中国佬’(Chink)。我爸爸便吩咐他:若有人再这样叫你,便立即跟他打架﹗”她又说,初到加拿大最大问题是不够钱,但胜在妈妈够棒,她到加拿大后便学会做饭,又一手包办子女所有衣服。

  一提起母亲,伍冰枝便十分雀跃,诉说妈妈怎样每年生日为她弄蛋糕,怎样做衣服。“我妈妈是个很棒的裁缝,只要逛街或在杂志看到什么新款式,就回家动手做。好像《乱世佳人》女主角Scarlett一样,一幅窗帘布都可以变出一套裙子﹗”

  华人身份令其与众不同 成就靠一点一滴努力

  不少人一提起伍冰枝,便不期然把焦点放在其华裔身份——加拿大电视台首位华人主持、加拿大首位华裔总督。说到华人身份,她认为华人背景赋予她深度及复杂性。

  她说:“华人身份的确令我与别不同,这是叫我喜欢的地方。但有些人强调我的华人身份,背后有些假设是我讨厌的。”叫她不喜欢的是,有些人认为她事业一帆风顺是因为她是中国女人。伍冰枝强调,她从学生时代获颁奖学金,到成为电视台主持,以至后来当上总督,都不是因为她是华人:“他们不是开会说:‘我们需要一个中国女人﹗找个中国女人来﹗’”她续道:“何况,我不代表任何人,我只代表我自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