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打造“健康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18 BTV《北京新闻》

  记 者:吴犁犁

  摄 像:盛京

  男播:【导语】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健康是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近年来,本市正在 积极探索和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逐步实现着人人享有医保、人人享有 健康的目标。请看报道

  【正文】+

  【出镜】在右安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除了在门诊坐诊之外,他们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定期为居民上 门的医疗服务,同时根据每个居民的不同状况,制定详细的健康干预计划,居民们都亲切的称他们为“片医”。

  【同期】入户同期声

  【正文】今天,上门服务的片儿医小组是由社区的全科医生、中医专家以及护士组成的,巡诊的第一个病人是86岁 的田大妈。田大妈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已经整整卧床3年了。一进门儿,全科医生小云就给田大妈测血压、听心 肺、询问上次用药效果……随后,中医专家又给田大妈把起了脉。此时,田大妈的小屋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个私人医务室,而“ 片儿医们”也成了田大妈的家庭保健医。

  【采访】片医:我们每个月都过来……

  【采访】田大妈女儿:我们开始都放弃了,老人没办法去医院啊,多亏他们啊

  【正文】在田大妈家墙上的记事簿里,写着几排密密麻麻的电话号码,这些正是每个片儿医的联系方式,所有片医都 24小时开机,居民生了病可以随时拨打电话。而所有的上门服务都是免费的。

  【采访】田大妈女儿:我夜里9点打电话,医生马上就来了。

  【正文】如今在右安门地区,每个社区都对应着不同的片医团队,每户有健康需求的居民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健医。

  【采访】金局:在基层工作的医生,转变医学模式,使我们的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角度看待疾病,对待疾病,转化为 生物、生理、心理、社会、人文、多位角度看待疾病。把健康管理起来,把疾病管理起来。

  【正文】截止目前,本市城八区已建立了878个以全科医师、社区护士组成的服务团队,覆盖了200多万户居民 ,覆盖率达66%,同时3230名医务人员深入到家庭把社区居民的健康按责任片管起来。明年开始,片医服务模式将在全 市各个社区全面推开,到2008年6月底前,实现每个居委会均有一个健康责任服务团队,每个家庭均有一名责任家庭医生 。

  【出镜】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一系列目标。在未来的一年中,首都的卫生事业 将大力开展“健康奥运,健康北京的活动”,努力将北京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健康之都”。

  【采访】卫生局局长:北京将按照17大的精神,把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健目标,里边的核心内涵,公共卫生和医疗 卫生里面的指标量化,通过政府行为全面推动。

  【正文】除了城区居民人人享有医疗保健外,未来本市还将为郊区农民免费开展常见慢性病筛查,逐步建立起“每户 一档、每人一卡、每年一检”的农民健康管理新模式。此外,明年全市还将调整并适当增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 的品种和品规,使零差率药品的销售覆盖到城乡所有居民,全面实现人人享有医保,人人享有健康,人人享有幸福的目标。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