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相:混合动力车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09 新世纪周刊

  -高斌

  油价上涨后,中国市场分化严重,耗油量大的SUV与混合动力车同时受关注

  当国际油价涨到每桶接近100美元的时候,在中国汽车市场最引人关注的车型是有“油老虎”之称的SUV。与此 同时,一项意在促进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以后都将实 行“准入”管理。

  于是,一个有趣又充满矛盾的一幕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出现:一方面,通用、大众、丰田、本田等汽车公司纷纷加快对 SUV车型的投放;另一方面,又对新能源汽车热情备至。

  通用汽车旗下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已经明确表示,明年将向市场各推出一款SUV和混合动力车型。而在11月 20日至26日举行的第5届广州国际车展上,东风本田则宣布,C-RV手动档和思域混合动力车同时上市。

  事实上,出于对油价上涨和环境污染的担忧,对于混合动力市场的争夺早已展开。在中国,丰田雷克萨斯混合动力的 广告,频频出现在CCTV的黄金时段,而丰田普锐斯则是中国第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

  到目前为止,包括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奇瑞在内,大约有十来家汽车厂商打算陆续向中国市场投放混合动力车型,但节 油、环保的混合动力车能否因此流行却十分让人怀疑。

  在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美国,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近两年一直在增长,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加了49%,但其消费 者并不是普通人,而大多是政府官员、演艺明星。他们买混合动力汽车很大程度出于拉“选票”和树立公共形象的目的,属于 自我包装那一类。

  而在中国则不然,大小官员的汽车基本都属于公共福利,从县处级到省部级基本都是毫无个性的黑色奥迪。没有几个 官员会为屁股底下这点事而标新立异,出风头历来是中国官场文化的大忌。

  而演艺明星们则完全不需要用环保来包装,狂热的追星族早就让他们忘乎所以,被津津乐道的多是他们的

豪宅和侈糜 的生活方式。

  张国立、冯小刚、张铁林、姜培琳、申军谊、李莉等几乎都是豪华SUV的痴迷者,李亚鹏驾驶奥迪Q7载着王菲的 照片则风光十足,被好事者在网络论坛传阅。

  中国成品油的价格被人为地定在世界最低水平,“

燃油税”从上世纪80年代被提出至今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但 “十七大”期间,新任财政部长丢出来的仍然是一句老掉牙的“适时推出”,这让人很容易在现实中做出选择。

  与普通汽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节省的汽油有限。但一辆普锐斯的售价要30万元左右,比同级别的汽油车高出近一 倍。对消费者而言,除了价格昂贵外,一无是处的混合动力车,乏人问津也在情理之中。今年1至7月普锐斯在中国的的销量 仅为199台。

  因此在笔者看来,虽然汽车厂商们对混合动力汽车已经近乎宗教般的狂热,并急于在这个新兴汽车市场跑马圈地。但 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特殊性,现在推出混合动力汽车可能仍然为时尚早。

  此外,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之间存在着微妙的竞争关系,很像当年

等离子电视与液晶电视之争:在传统显像管 技术处于下风的三星,通过液晶电视将索尼拉下世界第一的宝座,并扭转了LG试图将等离子技术作为电视发展的道路。

  或许,普锐斯等混合动力汽车还没等到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就已经被淘汰出局,在快速多变的21世纪,谁又能预 料到明天会发生什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