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成就举世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7: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加坡11月19日电 (记者周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九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中国一九七八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仅二百零六亿美元,二00六年达到一点七六万亿美元,增长了八十四倍,跃居世界第三位。中国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成就举世瞩目。

  温家宝说,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中国选择了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实现近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对外开放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温家宝详细介绍了中国所取得的系列成就:

  一九七八年以前,中国

外汇储备从未超过十亿美元,二00六年末已突破一万亿美元。对外贸易成为
中国经济
发展的重要支柱。

  通过引进国外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大大提高了中国的生产力水平,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中国教育、文化、科技等各方面对外交流也日益增多。中国大批

留学生到国外学习,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通过相互学习,使人们的思想更加解放,视野更加开阔,开放意识和创新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二00一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回顾中国近三十年的发展,温家宝得出一个结论: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

  他再次强调,中国的开放政策不会变。本世纪前五十年不变,五十年以后,中国同国际上的经济交往将更加频繁,更加相互依赖,更不可分,开放政策更不可能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