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分钱涨价为何惊动周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0:33 东方网

  500克的小包装盐原来卖1.3元,现在则卖1.4元;1000克的大包装盐原来卖1.69元,现在卖1.8元。记者昨天了解到,京城部分超市将盐价悄然上调了一毛钱。原因则是北京盐业公司一个月前推行的食盐进货大袋搭配小袋的新政策。(1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在CPI连创新高,各种消费品涨声一片中,超市食盐上涨一毛钱,确实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恰好手边有一份11月14日的《报刊文摘》,上面一篇有关周恩来的陈年旧事,让笔者不由得发出几声感慨。

  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一天,周恩来突然要身边工作人员细报一下他家近两个月的收支情况。当听到当月买盐多花了一分钱时,周恩来立即盘根问底,弄清是因为北京市卫生局为了预防市民患大脖子病而对食用盐加碘,才促使食用盐价格提高之后,周恩来才放心。他说:“我不是在意多开支的那分把钱,而是因为食盐是千家万户都要使用的消费品,不能随意涨价。”

  事实上也是如此。作为盐业经营者的北京市盐业公司,并没有涨价的权力,盐价上调必须经过发改委等部门的批准。但超市之所以要涨价,原因就在盐业公司要求超市,每进50箱大袋盐必须同时进10箱小袋盐,而超市工作人员表示,相对于500克的小包装盐,1000克的大袋盐更受消费者青睐。出于经济考虑,不得不将盐价上调。

  因食用盐加碘而涨价一分钱,与将盐价上调一毛钱相比,的确是太微不足道了。但涨价一分钱引起共和国总理的关注,是因为他知道那是千家万户都要使用的消费品,不能随意涨价。而超市将盐价悄然上调,既不见物价部门的干涉,也没有盐业公司的限制。是他们比大国总理还忙,还是觉得一毛钱涨价是一桩小事?

  我们还注意到,超市“不得不”涨价的背后,其实是盐业公司搭售小包盐造成的。既然知道自己生产的小包装盐不受消费者欢迎,为何还要生产?原来,500克的小包装定价1.3元,1000克的大包盐则可卖1.9元。每千克0.7元的差价让盐业公司动了心,于是,借用自身的垄断地位,强制搭售小包装盐揽财。如此令超市“不得不”涨价,他们怎能不哑口无言?

  同样在北京,同样是食盐,重温一分钱惊动周总理的故事,会不会令有些人为之汗颜?


作者:高君波  选稿:姚明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