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06 新京报

  

城市形象

  广义的地标不仅局限于建筑,北京的地标应能反映北京市的城市形象。

  建筑分两类,一类是只有功能的,那是房子,一类是能承载一个时期的审美水准,能反映历史、文化、理想、价值的,能成为艺术的。作为地标,应该是后者,能渗透这个地区的历史文脉、人文精神状态和理想追求的。它受到老百姓的广泛关注,在时间的沉淀下,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当然,不同社会群体,因为经济利益、文化背景的不同,认同的东西也多样化。评选新地标就是取一个公约数,肯定会有一部分人叫好,一部分人讨厌。

  空间上的方位地标,是现实意义上的地标,具有空间中可以被识别的功能,是视觉中可以远观到的外观形式语言。人类90%的经验是靠视觉获得的,视觉是第一位的,“远观其势,近观其质”,地标是为了远观的,多是公共建筑。相比之下,地标的内部功能并不重要。

  评委简介

  殷双喜 1954年生于江苏泰县。博士、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央美院《美术研究》杂志副主编、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城市雕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