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 好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06 新京报

  

好用的好看的

  地标具有形象、空间、意义和事件上的明确性,人们谈起时会有共识。它可以是建筑,可以是位置,城市地标影响城市生态和现状,它是公众的,没有美丑之分,没有好坏定义,不好看的东西,可以好用,好用即可以印象深刻。它关系到人群,它的功能极大影响这个城市公众的生活质量,是生活上躲不过的,标志着一个时代。

  所谓的历史的地标,体现了一个地区的历史特征、社会结构等,比如故宫、天坛等历史遗迹,它展现的是所谓的大城市的肌理。历史同时包括现代史,天安门广场担负起整个国家政治心脏的职能,CBD商业区体现了改革开放后金融发展的成果,纽约的时代广场、中央公园等。地标体现一个时代的价值观,但同时它不是这个时代本身能决定的。

  地标可以是心理上的,比如十五的月亮,它作为一种“天标”,并无实用性,地标也是如此。

  评委简介

  艾未未 1957年出生于北京,1958年至1978年间在新疆居住。1978年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1981年移居美国纽约,就读于帕森设计学院,艺术联盟。1994年返回中国,在出版、策展、建筑设计、艺术等各领域之间游移。参与设计国家体育场鸟巢方案,担任赫尔佐格·德梅隆建筑事务所顾问。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