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交人员怠慢老年乘客将遭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32 东方早报
上海公交人员怠慢老年乘客将遭严处
一辆公交车晃动的车厢里,一位老人靠在扶杆旁站立。赵静 早报资料

  对于可以享受免费乘车的70岁以上老人,目前有少数司售人员出现怠慢、厌烦、冷言冷语等不好的态度和行为。市交通局昨天重申,本市公交企业从业人员凡对免费乘车老人发生厌客、谩客和怠客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35条线路发出联合倡议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自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措施推出一个月以来,老人乘公交出行人次明显增加。据初步统计,本市仅轨道交通,每天就有大约15000多位老人免费乘车,乘公交车出行的老人更多。

  为更好地为70岁以上的老人服务,本市公交行业49路、112路、910路、20路、65路和莲朱专线等35条线路,联合向全市公交司售人员发出倡议,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包括对老人要耐心、多加提醒。

  同时,有条件的公交终点站将设置专座照顾老人排队候车,并号召公交从业人员关爱老人、热情待客、杜绝怠慢甚至冷言冷语相待的现象。

  免费乘车补贴方案完成

  “各公交企业和从业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好老人免费乘车措施,执行情况将列入线路经营权考核。”市交通局昨天重申,凡对免费乘车老人发生厌客、谩客和怠客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近期,本市将召开公交行业会议,专题部署落实完善老人免费乘车的工作。

  市交通局同时表示,老人免费乘车的补贴方案已基本完成,将尽快推出,不会影响司售人员的收入。关于老人免费乘车客伤事故的保险方案,也正在研究拟定之中。

  ◇反面教材

  看到老人,公交加大油门跑了?

  早报记者 周宽玮

  三位老人日前称,11月14日下午1时许,他们在外高桥洲海路站等公交车,车牌为沪AL1657的971路公交车开过来,看到他们招手示意停车,不但没有停站,反而加大油门开跑了。

  这三伴老人怀疑,可能是这辆971路公交车的司机担心他们年纪均超过70岁,可以按规定享受免费乘车的优惠,“因此故意不载我们。”

  锦江公交方面回应说,会尽快调查此事,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

  倡议书

  公交49路、112路、910路、20路、65路等35条品牌线路,联合向全市公交司售人员发出倡议:

  一耐心:针对70岁以上老年人行动迟缓的特点,遇老人上下车时做到耐心不催促,热情解答老人问讯。

  四个一点:遇老人乘车时车辆起步停车时稳一点,车辆进站时慢一点,开关门时多关注一点,老人上车动员让座多宣传一点。

  二提醒:在老人上车时提醒拉好扶手站稳,老人下车时提醒待车辆停稳后下车,避免发生客伤事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