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闹市区挖出晚清火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3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挺 文/图

  

厦门闹市区挖出晚清火炮

  专家说,在当时,这门古炮威力算大的

  本报讯 昨日上午,厦门闹市区厦禾路一工地,两名工人打井时,挖出了一门古炮。文物专家初步估计,属清代晚期火炮,是鸦片战争时期厦门战场的长列炮台遗物,并可能与这一时期厦门籍抗英名将陈胜元有关。

  当时,这两名工人正在挖坑井,突然碰到一个铁器,在约3米深处,出现了一个貌似氧气瓶的家伙,不过要大一号。他们当即停工。记者看到,这家伙黑乎乎的长约1.5米,前端是圆形的口子,直径20厘米左右,斑斑锈迹。工地随后用吊车拴住它的“屁股”,吊了上来。

  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靳维柏赶到现场。他说,从外观上看,初步估计这是晚清时期的火炮,以实心铁球或火药加铁砂为炮弹,两侧对称的是炮耳,当时来说,它算是威力比较大的。

  靳维柏怀疑,古炮可能是鸦片战争时期厦门战场的遗物,至少与当时的海防设施有关系。据了解,鸦片战争期间,今厦大海堤和沙坡尾一带是主战场,清政府曾斥资数百万两白银建造了长列炮台,规模非常宏大,1841年8月26日,清军凭借长列炮台与入侵的英军进行激战。

  不过,发现这门古炮的地方,离当时的长列炮台有一定距离,为什么会深埋于此,靳维柏说,这有待进一步研究。

  这门古炮,被送往殿前的陈胜元故居内。靳维柏说,鸦片战争期间,指挥厦门战役的是厦门籍抗英名将陈胜元,这门火炮可能和他有关。此外,陈胜元故居一直打算放一些古火炮作为观赏,现在刚好合适。

  □相关链接

  厦门守将陈胜元

  陈胜元,字建珍,号晓亭,1797年出生于厦门溪岸,祖籍殿前。一生投身军旅,曾随陈化成到台湾。1839年,英国在闽海鸦片走私泛滥,陈胜元随之升护参将,负责厦门岛防务。

  英国发动鸦片战争后,先后三次入侵厦门,陈胜元率守军奋勇反击,并亲手刺死一名企图登陆的英兵,取得厦门第一次抗英斗争的胜利。后升任中军参将,备受朝廷嘉奖。1852年,升任江南水师福山镇总兵。翌年正月,死于战事,享年57岁。咸丰帝诰封“振威将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