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称上海多家企业欲实行先离职再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42 东方早报

  《劳动合同法》实施在即,上海很多著名的研究劳动法律的律师最近一个月工作量大增:接待企业和劳动者关于合同的咨询、帮助企业修订新的合同、对企业进行《劳动合同法》内容的宣讲使他们工作量大增。早报记者联系的诸多律师都表示,从10月开始他们保持着每周一次讲座的频率,忙碌至少会持续到明年初。

  每周一次 给企业普法

  “我今天说了一天话,实在太累了。”昨晚,著名的劳动法专家、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敬波的声音有些低沉,他说自己晚上还将继续开会工作。

  相当数量研究劳动法的律师表示,在“华为事件”之后从10月开始,许多顾问企业忽然意识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可能会对企业运转产生巨大影响,开始准备各种应对措施,律师也开始忙碌起来。“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个原本拗口的词汇,开始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中流行。

  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法律研究委员会成员俞敏律师、上海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社会仲裁员孙为新律师等都表示,除了日常咨询的工作量略有增加之外,从上月开始,他们以平均每周一次的频率到企业讲解《劳动合同法》,告诉企业该如何迎接新法的到来。而从趋势来判断,类似的忙碌将会持续到明年年初。

  外资、私营企业最关注

  “最关注《劳动合同法》的企业,主要是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俞敏律师解释说,在企业方面,私营企业由于用工成本和老板自身利益相关,特别关注如果大量员工转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种长期用工形式导致的成本问题。而外资企业一直很重视人力资源相关事务,所以咨询量也特别大。

  根据多位律师了解的情况来看,希望规避《劳动合同法》中关于“无固定期限合同”相关条款的想法,目前成为了企业的主流想法,甚至有些知名跨国企业,目前也在酝酿在年底到明年年初,用“先解除合同,隔一段时间再聘用”的方式,规避大量员工转成长期劳动关系,增加以后解聘的成本。“就我们所知,很多企业已有类似想法,但仍在观望。”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国勇律师表示,他预计在元旦前后由于大量员工合同集中到期,会产生一系列矛盾。此外,帮助企业重新修订劳动合同、订立劳动规则等也占据了律师大量的精力。

  白领开始关心合同

  除企业外,劳动者自身的咨询量近日也大幅增加,普通劳工、外企白领都纷纷开始关心自己的合同。“企业和个人的咨询数量差不多,基本上是一半一半。”孙为新律师表示,目前员工存在一种担心,担心自己的合同近日到期之后,企业会采取相关措施不再续签属于“裁员”,或者续签的合同留有部分“后门”等等疑虑。

  “事实上减员不等于裁员,很多都是合同期满劳动关系结束,而不是企业的裁员。”孙为新律师说,员工可以仔细阅读之前的合同,理解自己的劳动关系结束属于哪种情况,理性

维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