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防艾义务宣传员林柏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3:59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陆放杨晓音

  摄 像:张虎

  待播:

  【导语】古有关云长护送嫂嫂不惜千里走单骑,今有好汉林柏权万里独行宣传防艾知识。看来莫非时事造英雄,英雄 就在我们身边。来看报道。

  【正文】这位就是今天的主人公林柏权,出门2年9个月,骑行全国26个省,行程万里,每一天每一段路都在他脸 上刻下了痕迹。前几天林柏权骑车来到了北京,几乎没怎么休息,他就又忙着给路人宣讲起艾滋病预防知识来。

  【同期】宣讲

  【正文】记者看到,在林柏权的自行车上,除了有少量的生活必需品,剩下的就是各种各样和防艾宣传有关的东西。 其中最惹眼的当数这条长长的白色横幅,仔细一瞧,上面居然是十几幅

中国地图,而且全部由一枚枚邮戳组成。这宝贝一亮相 就立刻吸引了许多过路人,更让林柏权兴奋的是不少青少年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采访】1中学生

  在医院知道这些是患

艾滋病的人

  就离他们特远

  现在也不用特忌讳觉着

  看完这个觉得吃饭什么的不会受到影响

  现在也不歧视她们

  要多预防血液传播

  3小学生

  什么精神让你很感动

  就是年纪这么大了跑了几万多公里还有好多个省呢

  我也能像他一样

  【正文】三年前,林柏权还在黑龙江经营自己的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温家宝总理视察艾滋病村的新闻报道 ,艾滋病的可怕、艾滋病患者的处境,以及更多人对艾滋病知识的缺乏,深深触动了他,他决定放下蒸蒸日上的生意,亲自去 艾滋病村看一看。也正是这一次经历坚定了他为艾滋病的预防宣传做些实事儿的信念。

  【采访】我就跟那些孤儿吃年夜饭

  当我走得时候那些孤儿哭了

  我在日记里写到没有理由没有权利把这个事情放下

  我要走下去直到有一天我心里很坦然的放下

  【正文】就这样,两年零九个月,林柏权走过了26个省,1000多个县级地区,500多所大学、21所监狱、 以及8个戒毒所,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做一场演讲,到现在听过他宣讲的人已经超过了18万,而每到一个地方他也都会留一 枚当地的邮戳,这2000多枚邮戳以及无法计数的签名留言铭记着林柏权走南闯北宣传防艾知识的不凡经历。

  【采访】我经历过

车祸

  这是我第二个头盔第一个头盔给我撞碎了

  现在膝盖上还有这么大的一个伤疤

  在呼伦贝尔草原遇到过狼群

  在海南岛和福建遇到过台风

  泥石流都是很正常的

  有时候在外面住帐篷的时候

  还被别人偷走了鞋

  【正文】在路上,林伯权还结交了3000多个艾滋病人朋友,他与他们握手、拥抱、聊天、和他们同锅吃饭,同榻 而眠,临走还总要留下三、五十元钱,他说他要用自己的行动以及一次次标明正常的体检报告告诉大家:艾滋病人并不可怕, 他们需要大家的理解和关怀。记者与林柏权的两位患有艾滋病的朋友取得了联系,他们告诉记者,林柏权的开导与鼓励给他们 带来了更多生活的勇气。

  【采访】1他告诉我要学会保护自己

  2每次林老师打电话或发短信

  我都感到一阵惊喜

  艾滋病很需要心理上的鼓励

  【正文】在林柏权的住处记者见到了他出发前的照片,很难想象照片中那个面容俊朗的小伙儿就是如今的林柏权,林 柏权自己也说,许多朋友都已经认不出他了。而在他的眼里,生活的艰苦和面容的憔悴都不算什么,让他无法释怀的是一路上 他所见到的那些生死挣扎。

  【采访】小孩

  【正文】林柏权说,两年多的防艾宣传让他变得坚强了,但面对艾滋病患者的痛苦和不幸他却越来越脆弱,12.1 世界艾滋病日马上就要到了,这段时间,他会一直在北京做宣传并且参加一些活动,而之后,他将踏上赴西北五省的旅程,在 路上继续他的事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