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配套改革方案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0:18 东方网

  “天津滨海新区具体的配套改革方案不久将由国务院正式公布。”11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寿义在中国社科院工经所举办的讲座上披露了这一最新消息。滨海新区在2006年4月被批准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记者了解到,共有十项内容的该方案重点之一就是,在该地区推进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建设生态型新城区,促进滨海新区与其他市区的和谐发展。

  郝寿义还透露了关于滨海新区建设的诸多最新进展。他表示,滨海新区的产业投资基金力图做到发行、运作、交易三位一体;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已经国家批准,下月初部分工程将正式封关运营;土地作价入股也是土地管理方面的一项重要尝试。

  郝寿义介绍,国家给了天津“先行先试”的权力,但天津需要与相关部委、专家等群策群力,创新具体制度,探索新的区域发展模式,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

  已设立十余家私募基金

  郝寿义在演讲时表示,综改区方案早在去年9月就已上报国务院,“历经10几个部门的沟通讨论,经过几百处修改调整,方案即将面世”。

  郝介绍了方案的十方面重点内容,即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社会公共服务改革、农村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循环经济等。

  郝寿义称,按照国家部署近期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点是:金融改革和创新;土地管理改革;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给予天津滨海新区一定的财政税收政策扶持。

  在金融方面,郝寿义介绍,一个200亿规模的中国第一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已经建立,并陆续开展项目;

渤海银行马上将被批准为第一个金融业混业经营试点。

  郝寿义这样评价,我们的产业投资基金意图做到发行、运作、交易三位一体,不学纽约做

证券中心,也不学芝加哥做期货中心,而是奔着基金中心在做。

  大量私募基金正在运作中,主要围绕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进行,现已建成10几个。企业资产证券化也在运作,主要把工厂设备等资产证券化,再由企业返租,“通过这个办法,降低了大量成本”。

  同时,风险投资工作在加紧进行。郝介绍,每年将与中国、美国风投协会合作,在天津组织大型论坛,引进国内外400多家私募资金到此对接。

  此外,股权交易市场待配套方案通过后也将正式启动。

  东疆保税港区部分启动

  在对外开放方面,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已经国家批准,一期规划10平方公里,将由天津市政府与国家海关共建。郝寿义透露,下月初一期部分工程将正式封关运营。

  “保税港的国际配送、国际中转、物流加工等功能,上海大小洋山港已经具备。滨海的特色是朝着自由贸易港区方向去建,真正实现资金自由流动,人员自由进出,货物的自由流转。”郝寿义如是展望。

  但显然这还需假以时日,前不久刚刚开始的港股直通车由不限额、限额到叫停。郝介绍,有关部门的意见尚不统一,而一旦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则至少带来一万亿人民币的资金流, 国家担心很难控制。

  在土地方面,郝寿义说,方案特别强调创新土地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对土地供应调控能力,而政府的调控,主要体现在规划上。

  他介绍,国土资源部在现行土地管理制度上,将滨海新区作为特殊区域来规划,该部专门成立了滨海新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土地改革领导小组,“不只土地,其他的很多方面,也是中央地方一起做”。

  在土地开发方面,也更多采取了土地作价入股的方式。比如在滨海新区的高新技术园区,共计3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其中 25平方公里属于中海油,就先把土地作价,由两家一起成立开发公司,共同开发。

  在中新两国合作的生态城协议中,中方也承诺土地先转让给中方国有公司,再作价入股双方合资公司。

  在农村体制改革方面,郝寿义认为滨海新区的试验和成渝试验不一样。滨海新区常住人口150多万,农村人口(加上渔民)不过20几万,滨海要探讨的是怎么将本地农民城市化,甚至吸纳外地的农民,而成渝的农村人口较多,解决问题的思路相应地就有差异。

  新制度探索者

  所有上述改革内容都有原则要求,即按照中央部署,从天津滨海新区实际出发,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探索新的区域发展模式,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

  同时兼职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导的郝寿义,更愿意结合学理去分析方案出台的背景。

  “过去我们的改革一般是自上而下的,更多是经济方面的,也更多是单项推进;但改革推到一定程度,单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是不行的,需要综合配套考虑。” 郝寿义说这也是各新区改革推进的共同出发点。

  他还特别解释了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浦东新区、成渝试验区的差异。

  他指出,由于上海经济较为发达,基本上定义为后工业化典型,所以国家在此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目的是建立高端服务业,促进经济的升级调整。

  而天津还处于重工业中期,目前已确定8000多个重要工业项目,在这个区域重化工业的发展相当重要,由此就涉及到生态的保护、科技的创新等,故国家在此开展的是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而成都和重庆则是城乡一体化试验区。

  由于天津的改革涉及到金融体制,上海有关方面曾与天津专门商讨过在金融市场可能存在的竞争。郝强调,与上海不同,滨海新区的金融服务主要是为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提供金融支持。

  郝寿义还表示,不担心滨海与附近曹妃甸港区的关系,“从国外成功经验看,一个新区要发展,必须在其周边形成若干个差不多的‘伙伴’,城市群间可以互相促进”。

  郝坦言,尽管即将出台的10个重点内容60个改革项是明确的,但并无具体实施方案可借鉴,需要自己去探索拿出可行性方案,并向国家申请具体制度。这就对当地政府、各利益主体提出更大的要求。

  郝寿义称,滨海新区改革推进最大的障碍来自于观念,“深圳上海的观念是‘我要改’,而天津更多可能是‘要我改’,下一步需要更主动的改变”。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专家称天津无法逾越北京成经济增长第三极龙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