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要求严控新开工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2: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 对于新开工项目过多,造成投资增速过快影响经济稳定运行,中央政府再次动用行政手段对新开工项目予以严格控制。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

  国务院要求,各类投资项目开工建设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建设规划、土地供应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要完成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八项要求。

  新开工项目的控制同时引入公开机制,根据通知,总投资5000万以上的项目,各地发改部门需对拟建项目建立管理档案,在项目完成各项手续后,各省级发改部门应通过本单位网站及其他方式,从2008年1月起按月向社会公告。此外,为确保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的质量,各级政府不得干预统计工作。

  去年六月,国务院办公厅曾转发意见,对投资增幅高位运行提出警示:“任其发展,势必加剧相关行业产能过剩,加大金融风险,影响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然而,根据国家统计局16日的数据,1-10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9%,其中

房地产开发增长31.4%。截至10月底,新开工项目同比增22518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6.5%。投资增幅高位运行仍未有效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加坡表示,今年中国GDP预计增长11.5%,他说,“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物价由结构性增长转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遏制投资冲动须改财税体制”

  专家称财税及官员考核制不变,仅有通知“效果难明显”

  专家观点

  对于国务院的通知,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赵长茂昨日表示,虽然政府已对固定资产反弹过快高度警惕,但如没有配套财税体制遏制地方投资冲动,“效果不会太明显”。

  赵长茂认为,通知的要求“并没有太大新意”。他提醒记者注意,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年以来已数次强调要遏制“三过”,即固定资产投资、信贷和外贸顺差过快增长。但即使是在政府严厉调控之下,今年前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仍快速反弹,“大部分投资增长都在地方”。赵长茂称,“目前财税体制和官员考核制度如不改变,单纯用控制土地与信贷打压投资,难度非常大”。

  对于温家宝日前表态今年中国GDP增长预计达11.5%,赵长茂认为,“GDP的拉动主要靠投资与出口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但是“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并不会出现太大增长,其主要原因是“年末资金流转需要做一些调整”。(本报记者 李静睿)

  投资逾5000万拟建项目须每月向社会公告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