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称中国2020年可全面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2:21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2006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显示,在去年全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工农差别和城乡差别却仍在扩大。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组成课题组对2000~2006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进行了监测和评价。监测结果显示,总体进程呈稳步上升趋势。

  2006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达到69.05%,比上年提高3.28个百分点,是2000年以来提高最快的一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明显加快。

  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测算,200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指数为57.05%(基本实现总体小康社会,完全实现总体小康社会指数为60%),距离2020年完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100分还差42.95分,平均每年要增加2.15分。

  报告认为,从2000年至2006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来看,每年都呈增长趋势,平均每年增加2.0分,按此发展趋势,到2020年完全可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虽然各部分变动趋势虽有上升,但上升幅度有一定差异。在六大监测指标中,资源环境实现程度为69.22%,上升了1.19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小。

  报告也列举了几个存在的问题,其中对于社会和谐问题,报告认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和地区差异,促进男女受教育平等,扩大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是社会和谐的主要内容。从2006年监测结果来看,在全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工农差别和城乡差别仍在扩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