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长沙近7成个税来自工薪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9:02 长沙晚报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修改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申报表的通知》。市民在关注高收入者自行申报缴纳个税的同时,更加为自己是纳税人而自豪!来自长沙市地方税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的个税收入近70%是由工薪阶层贡献的。

  个税成第二大税种

  近日,在长沙某小学任教的杨老师,从学校财务科拿到了10月份的工资条,上面清楚地记载:应发工资1930.6元,扣税146.1元。财务科工作人员告诉杨老师说,他每月的个人所得税都由单位代扣代缴了。

  据长沙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1月1日起,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以每个月收入额减除16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开始由800元提高至1600元。

  “此次调整,工薪阶层受益最大。”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目前,个人所得税已成为长沙市地税部门第二大税种,其中将近70%的个人所得税来自工薪阶层。

  1600元,是高还是低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到1600元,确实让普通工薪阶层受益了。但不少市民反映,目前工薪阶层成了税负最重的群体,面对当前物价快速上涨的趋势,不少人认为:每月1600元的个税起征点显得偏低了。

  长沙某高校副教授萧先生算了一笔账:上世纪80年代,城镇职工的月平均工资在60元左右,个税起征点为800元,是每月所得的13倍;现在,城镇职工的月均工资在1800元左右,而个税起征点是1600元。相比而言,工薪阶层的税负比以前加重了许多。

  

芙蓉区地税局一位科室负责人认为,工薪阶层由于收入来源单一、纳税实行代扣代缴,个税的完税率最高。而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者由于收入来源多源化,缴纳个税时是多源扣除。实事求是地讲,高收入者逃税、漏税的现象比工薪阶层多一些。

  长沙某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李先生认为,目前物价上涨趋势十分明显,个税起征点应该进一步调高。在西方发达国家,大都实行高收入者多缴税制度,以此调节社会贫富差距,工薪阶层不是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主力军”。

  作者:记者 黎铁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