蝈蝈身价看涨 玩者情趣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4:39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宋英杰

  摄 像:张虎

  女播:【导语】 老北京人喜欢玩鸣虫那可是有历史了,鸣虫就是鸣叫声洪亮动听悦耳的,蟋蟀、金钟、油葫 芦、蝈蝈被称作京城四大鸣虫。今天我们说的是蝈蝈,蝈蝈分为秋蝈蝈和冬蝈蝈两种,现在这个季节玩的是冬蝈蝈,不少北京 人喜欢怀揣着蝈蝈在数九寒天吃着涮羊肉听它的叫声。很多玩虫的人说今年的冬蝈蝈一上市价格就窜上去了,记者专门到市场 上看了一下,顺便还学了不少的讲究。

  【正文】记者来到朝阳区十里河,在天骄市场的西南侧,大老远就听见蝈蝈的叫声此起彼伏,虽然时间才是上午9点 多,但来买蝈蝈的人却不少。瞧这位大爷,正忙着选蝈蝈呢?

  【同期】现场

  这两个一个声音好,一个声音不好给上回一样 有葫芦

  【正文】说着,老人从包里拿出一个盛蝈蝈的葫芦,相当考究,外面还套了个毛线套。大爷说,今年蝈蝈的价格涨的 厉害,但从小玩惯了,怎么也舍不得。

  【同期】大爷

  价格高原来5块现在最低10块

  【正文】

  这位商户叫邓少华,他说现在市场上卖的蝈蝈主要有绿蝈蝈、黑蝈蝈、铁蝈蝈等。摆在外面的大都是些大路货,价格 10元到100元不等,而好货都不摆在明面上。

  【同期】商户邓少华

  你这里面是什么全是蝈蝈怎么放这里面了怕冷热乎爱叫

  【正文】原来,这蝈蝈有个特点,热的时候叫的响亮,冷的时候一般不叫,邓少华揭开衣服,里面全绑的全是蝈蝈, 他说,这都是上好的蝈蝈。

  【同期】邓少华

  200一个个大好听

  蝈蝈的叫声

  【正文】

  邓少华说,现在卖的都是冬蝈蝈,虽然价格比去年涨了2倍,生意还是不错,每周仅五六日三天就能卖二三百只。

  【同期】邓少华

  一季收入1万多块钱。

  【正文】

  首都鸣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伯光介绍说,虽然价格看涨,但十里河、官园、玉泉营等市场仅周末三天就能卖出10 万只左右。冬蝈蝈大多数是天津人工繁殖的。

  【同期】赵伯光

  去年繁殖的户多都赔钱了,今年繁殖的户少了价格上来了。

  【正文】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价格涨了,但是玩手的兴趣不减,为了选只好蝈蝈,连特制的工具都用上了,这个类似于手电 筒式的工具,就是一个很好的听筒,专门用来听蝈蝈叫的,这个商贩手里拿着一个类似于快板似的工具不断地敲打。

  【同期】商户

  这是吸引蝈蝈叫的这个声音和蝈蝈的叫声差不多。

  【正文】

  赵秘书长介绍说,上等的蝈蝈叫声十分响亮,而这与蝈蝈的外形有很大关系,除了个头大以外,最主要的是蝈蝈的翅 膀宽、严、高、厚、长。在选择蝈蝈时,翅膀与尾部的距离要大,便于翅膀摩擦,而且翅膀要十分的严密。

  【同期】赵

  如果膀子超过了脖子的长度,叫声就好听了。

  【正文】

  蝈蝈价格涨了,盛蝈蝈的葫芦也是随行就市,水涨船高,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般的葫芦七八十元左右,好的要上千 元。葫芦一般都不带盖,有专门卖盖的摊位,这盖也很有讲究,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甚至上千元不等。

  【同期】商户

  这个30元这个150元黄花梨的

  【正文】

  虽然是一个小小的鸣虫,里面却包含着很多的文化,玩家们说,在飘雪的日子里,听着蝈蝈的鸣叫声,心中就会荡漾 着盎然的春意。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