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号平安英雄:陈峥同志事迹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6:31 SMG
109号平安英雄:陈峥同志事迹介绍
陈峥

  陈峥同志事迹介绍

  陈峥同志现为公交分局一大队民警。她出身军人家庭,从小在军人家庭里养成的倔犟脾气让她立誓在反扒这片男人的舞台上展现出女性的风采。八年多来,她以抓获800余名扒窃嫌疑对象的骄人战绩,显示了大都市女警官“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风姿。看到她娇小的身影,听到她响亮的名字,战友们刮目相看,市民们拍手叫好,扒手们闻风丧胆。

  陈峥觉得,做好一个反扒民警,需要“三勤”、“三心”:

  “三勤”就是脚勤、眼勤、嘴勤

  “脚勤”是要肯吃苦,多跑线路多跳车,跟上嫌疑人紧紧铆住;“眼勤”是要勤观察善于观察细节,要在嫌疑人之前发现目标占据有利位置;“嘴勤”是要积极争取司售人员的帮助,有效获得信息,取得证据。反扒是一项技术活,是实践经验的积累,光靠勇气和能吃苦肯吃苦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智慧和悟性作基础。陈峥刚入行时,不仅连一个扒手也看不出来,几个来回下来,有时连自己的同事也找不到了。但陈峥毫不气馁,一有空,她就虚心向老同志求教,从识别扒手的衣着特点到言行举止,从如何跟踪到适时捕捉取证,认真地听,默默地记,静心地揣摩,大胆地实践,慢慢地成为行家里手。

  三心就是专心、耐心、恒心

  扒窃犯罪往往发生在一瞬间,不能在这一刻将其人赃俱获,那之前的识别跟踪便白费心血,因此首要是专心,人到位心到位;在守候伏击的时候总是很枯燥的,因此要有耐心才会等到结果,不能浮躁;反扒是很辛苦的工作,一开始可能会有新鲜感,工作强度大了容易有厌战情绪,因此要有恒心,要把平凡的工作看作毕生的事业不断的自我挑战才能保持好的心态。

  陈峥同志出色的工作成绩为她赢得了许多荣誉:2000年至2003年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

公务员,多年来多次受到市局、分局表彰,2003年至2006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市局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荣立2001年度个人三等功、2003年度个人二等功,2005年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荣获个人嘉奖、公交分局“肖玉泉式的好民警”、“十佳反扒卫士”等称号。2007年5月,陈峥同志当选为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

  11月30日

  新闻综合频道《东方110》

  周五 晚 7点13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