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来市民举报近4000件污染环境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9:14 BTV《北京新闻》

  文稿作者:朱晓彤

  写稿日期:2007-11-22

  【导语】到今天为止,北京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226天,距离245天的目标还差19天。进入取暖季以来,接二连三的好天,让人们体会到大气质量改善带来的成果。这其中,除了政府和各部门的努力,也少不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从2004年到现在,通过市民举报,环保部门共查处了近4000件污染大气环境的行为。请看报道。

  【正文】出租司机刘师傅不是摄影爱好者,相机却从不离手,他的拿手绝活是在汽车发动的一刹那,迅速按下快门,记录下排气管尾气冒黑烟的瞬间,同时清楚的照下车牌,举报给环保部门。

  【同期】刘师傅

  这个是在车公庄西路百万庄段

  看到一辆搬家的车冒黑烟

  也冒得挺严重的

  【正文】2004年春天,刘师傅在开车途中听到广播里正在播放“少一缕烟尘,多一分健康”环保有奖举报启动的消息,细心的他就开始留意身边的污染现象,工地扬尘、烟囱冒黑烟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有时为了拍到一个现行,他连拉活儿都顾不上了。

  【同期】有一活儿

  追了七、八公里

  有一车

  我才拍到一张特别清楚的

  【正文】3年来,他拍的照片不下2万张,看到自己举报的污染地点和车辆得到了整治,老刘觉得很欣慰,周围也有不少朋友也加入到举报的行列中,成为环保部门查处污染的“眼线”。在北京市环保局“12369'环境投诉举报中心,热线一直响个不停。

  【同期】您好!

  您有什么问题吗?

  朝阳区小红门

  【正文】举报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热心市民提供的照片或录像经过环保部门核查后,会给予举报人100元到300元的奖励。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共接收到有效举报1944件,共核查1316件,其中核实274件,获奖最多的一位市民收到奖金16200元。相信,在北京市民的积极参与下,北京的天会更蓝,水将更清。

  【字幕】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共接收到有效群众举报1944件,举报

机动车尾气冒黑烟1832件,工地扬尘95件,烟囱冒黑眼17件。环保部门共核查1316件,其中核实274件。

  【正文】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