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表明气候变暖已经是不争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20:24 新华网

  更多证据表明气候系统的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详解IPCC第四次报告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董峻) 11月12日至17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27次全体会议在西班牙巴伦西亚召开。会上通过了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报告将对《京都议定书》中未涉及的有关2012年后全球变暖应对机制的谈判产生重大影响。

  22日,代表中国参与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之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向记者通报了第四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的主要内容。

  气候系统的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据罗勇介绍,综合报告一共分成五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是已经观测到气候变化的事实及其经过。

  “自从第三次评估报告以来,最新、更多、更强的证据表明,气候系统的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罗勇说,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一些强降水事件发生频率增加。另外在全球高纬度地区观测到降水量呈显著增加趋势,同时在全球副热带地区观测到降水量减少。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受干旱影响的地区已经增加。

  罗勇表示,数值模拟证据表明,已经观测到的自然和生物系统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全球变暖导致的,这也是第四次评估报告一个主要的结论之一。

  同时,1961年以来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非常快,平均在1.8毫米到3.1毫米之间,其中的原因,第四次报告中证实是海水热力膨胀、冰川消融等所致。

  90%原因是人为温室气体浓度增加所致

  综合报告第二部分是气候变化的成因。罗勇说,最近研究事实表明,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使得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甲烷浓度等明显增加,这些气体浓度水平远远超过工业化以前几千年的浓度水平。

  另外,数值模拟和归因技术证明,已经观测到最近50年以来大部分全球平均温度的升高,很可能是由于过多的人为温室气体浓度增加导致的。罗勇解释说,“很可能”意味着结论的可靠性在90%以上。

  “第四次报告一个显著的进展是,除了给出全球平均尺度的温度变化原因外,还给出了各个大陆的温度变化原因。”罗勇说,同样的结论是,过去50年全球大陆尺度的地表温度的变化主要也是由于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所致。

  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未来100年升温幅度最大

  综合报告第三部分是关于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分析。罗勇说,从第三次评估报告以来,更多新的研究成果使我们可以更系统地认识到各种影响的时间和强度。

  据罗勇介绍,IPCC给出了一个未来100年全球平均温室气体排放的可能情景,结果显示,未来100年全球地表温度可能升高1.6摄氏度到6.4摄氏度。第四次评估报告给出了全球未来100年地表温度变化的地理分布情况。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未来100年升温幅度最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可能会发生一些突然事件,或者是不可逆转的影响。”罗勇解释说,这些影响包括极地部分冰盖会进一步融化,造成几米幅度海平面上升,有可能会淹没或改变低洼地区海岸线分布。另外20%到30%的物种会因为气候变暖进一步增大灭绝的危险性。

  罗勇还专门介绍了报告中未来气候变化对亚洲地区的影响情况:到2050年亚洲的大部分地区,包括中亚、南亚和东亚、东南亚地区淡水供应趋于紧张,这种紧张的状况特别在一些大河流域会更明显。沿海地区,特别是南亚、东亚和东南亚人口密集地区,发生洪涝风险将显著增加。

  通过技术能够把温室气体稳定在一定水平

  综合报告第四部分是关于减缓对策。据罗勇介绍,自第三次评估以来,最新科学研究事实证明,现有的政策手段可以给各国决策者用来制定减缓后变化的一些激励措施。

  同时,已有更高可信度和更充分的证据表明,可以通过实施一套技术方案,达到把温室气体稳定在一定水平上的可能性。“这些技术很多是目前已经成熟的,或者说在今后几十年里,很可能商业化的技术。”罗勇表示。

  罗勇说,在诸如

能源供应、交通、建筑业、工业、农业、林业和废弃物处理等领域,采取必要措施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潜力很大。

  温室气体浓度越高减排成本越大

  第五部分是关于温室气体减排费用和成本分析。罗勇说,第四次报告主要的结论之一是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产生的宏观经济代价,一般是随着温室气体浓度水平的目标提高而上升,即:稳定温室气体浓度的目标要求越高,付出的成本会越大。

  罗勇说,通过经济学分析,在2050年时,如果把全球的等效二氧化碳浓度稳定在710PPM(百万分比浓度),这种情况下全球平均宏观经济代价是1%的GDP收益。如果稳定在445PPM水平下,则会付出5.5%的GDP成本。

  “要想把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一个较低水平上,这个经济成本并不是太高。目前来看,全球的经济是能够承受的。”罗勇说,报告的一个主要意思就是:越早采取对策,未来变暖趋势越可能得到一定的减缓,损失则会更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