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否认与包头空难死者家属曾达成调解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1: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陈俊杰)昨日下午,包头空难32名罹难乘客家属委托律师向北京市二中院提起诉讼,要求东方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之一的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及生产事故飞机发动机的通用电气公司,共同兑现之前在美国达成的赔偿调解协议,支付约定的赔偿金1175万美元。原告代理律师郝俊波昨晚透露,二中院当日未受理此案。

  前日,部分死者家属对国家民航总局提起行政诉讼,法院亦未受理。

  死者家属 三方答应赔偿千万美元

  2004年11月21日8时20分,东航从包头飞往上海的MU5210航班起飞不到1分钟,即坠入距机场不远的南海公园,机上55人遇难。东航提出向每名遇难乘客家属赔偿21.1万元,引起众家属不满。

  据郝俊波介绍,在美国律师主动联系下,2005年,部分死者家属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郡高级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东航、庞巴迪公司及通用电气公司。

  律师们在美国起诉的理由是:出事飞机的

发动机是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空难事故不能完全排除发动机故障的可能性;同时,飞机制造商之一的庞巴迪公司和东航均在美国有营业活动。

  郝俊波称,2006年底,原被告几方达成初步调解协议:东航、庞巴迪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共同赔偿1175万美元。

  案件进展 美国法院暂停审理此案

  据郝俊波介绍,协议达成后,庞巴迪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表示愿意履行调解协议,但东航表示反对,并提出管辖权问题。

  东航的理由是:出事航班与美国无任何联系,而是受中国法律、法规和民航总局规章管辖。今年7月5日,洛杉矶郡高级法院做出最终裁决,暂停在美审理该案,要求由中国境内法院管辖。

  死者家属随后决定在中国提起诉讼,“虽然在中国起诉赔偿额要低得多,但家属们只能接受。”郝俊波说,按照属地管辖原则,且考虑到通用电气公司和庞巴迪公司在北京均设有代表处,原告决定在北京起诉。

  昨日,郝俊波将起诉书等材料提交至北京市二中院立案庭,但未被法院受理,法院也未说明不受理的理由。郝律师表示,将与律师团商议后决定下一步诉讼方向。

  据郝俊波介绍,包头空难造成55人死亡,但此次只有32名死者家属起诉,其中包括1名印度尼西亚籍人士家属。因经济和精力等原因,部分死者家属不愿起诉。

  案中之案 家属起诉国家民航总局

  另据媒体报道,前日,部分死者家属委托律师来到北京市二中院,对国家民航总局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公布包头空难的事故调查报告。

  家属们认为,事故调查已经完成,但国家民航总局至今仍未正式发布事故调查报告。民航总局有义务发布事故调查报告而未发布,属于信息发布行政不作为。

  当日,法院未受理此案。

  东航:千万美元调解协议不存在

  对于原告的起诉,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郭先生昨晚在电话中称毫不知情,但已从媒体报道中获得一些信息。

  郭先生表示,首先,原告提到的1175万美元调解协议“根本不存在”,东航从未签署过类似协议。

  郭介绍,当初几方确曾有过这样的调解意向,但最终未能落实,“和解在任何地点都可以达成,如果达成和解协议,还有必要再提管辖权吗?”郭反问。

  对此,郝俊波昨晚坚称已达成调解协议,并愿意今日传来相关证据。

  郭表示,案件在美国审理之初,东航就提出管辖权问题,并不是媒体所说的后来反悔,才提出这个问题。而且,管辖权的问题和国内赔偿额低没有关系,东航认为此案与美国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才极力争取回国审理。“东航一直坚持在中国法律管辖下达成任何形式和解的原则。”

  郭先生透露,事实上,原告中的25人已经拿到东航支付的赔偿金,“数额远比媒体报道的多。”

  本报记者 陈俊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