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旅游团队入境日本时间延长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2:10 新闻晨报

  □记者李宝花

  晨报讯自11月20日起,日本实施入境外国公民指纹采集和头像拍照措施以来,一系列反应已初步显现。根据日本法务部官员透露的信息,新措施实施第一天即有5人的指纹符合入境黑名单上的数据,一人将被驱逐出境,另4人正在接受调查。沪上多家旅行社表示,近几日入境日本的旅游团队没有遇到被拒入境的情况,但由于需要留下指纹和照片,部分团队入境日本时的通关时间比以往延长了一倍左右。

  “这几天我们几乎每天都有旅游团出发去日本。因为新措施刚刚实施,少数入境者因为不够熟练需要按两次指纹,无形中延长了通关时间。”上海青旅出境旅游中心总经理周迎风告诉记者,从这几天新措施实行的情况看,以前青旅去日本的旅游团一般20分钟左右即可顺利通关,现在大约需要40分钟,延长了一倍。

  记者同时从上海国旅和锦旅了解到,今年暑期以来日本游一直是出境游中比较热门的目的地,日本入境新政策实施后这两家旅行社也均有多个旅游团前往,目前一切进展顺利,尚未出现有游客因指纹或照片问题被拒入境的情况。根据日本法务部官员的说法,首日被拒入境的这5人的指纹,与他们持有的一份80万人黑名单中的指纹数据相符,这份名单包括国际刑警通缉的嫌疑犯和日本此前驱逐过的外国人。不过,这5人包括国籍在内的任何身份信息都被拒绝透露。

  沪上旅行社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入境时需要留下指纹和照片外,在日本遇到非常情况进入警署后也会被要求留下指纹,类似的资料也可能进入相关的联网数据库,作为入境时的参考依据。但只要不是犯罪记录等恶性事件,总体不会有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