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旧如旧,摩西会堂重现历史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运

  屋外,窗明几净,庭院整洁;房内,水、电、煤设施全面更新……虹口区的“百弄优化”工程让那些本已“老态龙钟”的旧式里弄重新焕发青春。据介绍,目前虹口区共有新旧里弄房屋168.5万平方米,今后3年内,共将完成55万平方米建筑密度较高、设备简陋的旧式里弄的综合改造。

  改造原则,修旧如旧

  ◆霍山路打造犹太风貌霍山路一带是犹太历史风貌保护区,但由于弄堂年久失修,有些墙面已经斑驳。此次工程将根据“修旧如旧”原则,对小区内墙面、路面、排水管道等进行改建,以重现当年犹太风貌。

  ◆摩西会堂将复原貌据介绍,摩西会堂改建将努力回到当初的模样:恢复当年的门窗尺度及细部划分,恢复北立面一层入口,拆除北面四层搭建,恢复原露台功能;清洗外墙,对色泽、纹路等均保持原样;对风化缺损部分及裂缝部分,按原样修理平整。

  修缮后的摩西会堂,除了展出已搜集到的犹太难民墓碑等相关展品外,展厅到入口门卫、纪念品销售及办公用房之间的整片东墙面都采用墙面雕刻,墙上将刻上曾在上海停留的犹太难民的名字。

  改造各有亮点

  ◆同色瓦片外地找白墙红瓦、整洁的小院、粉刷一新的门窗……很难想像,这栋房屋已“年近七旬”。惠民路117弄房屋屋顶原为浅红色鱼鳞状瓦片,但历经岁月的沧桑,有的已换成普通瓦片。改造中为恢复建筑原有风貌,施工单位四处寻找,终于在外地找到这种鱼鳞状瓦片。

  ◆老弄堂也“时髦”

  改造试点之一的提篮桥街道霍山路289弄建造于上世纪20年代。开工前居民纷纷直言,粉粉墙、修修路对老百姓实际生活帮助有限,关键是要解决自来水水压低、电线老化等问题。为此,街道会同相关部门经反复听证后再实施改造。经改造,不仅将房屋外墙、弄内道路整修一新,居民室内的水管、电线也全部更新,还装上了消防喷淋装置。

  ◆名人故居更突显此外,很多旧里隶属在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内。黄渡路107弄15号是李白烈士故居,改造中居民提出周边环境与之不相配,四川北路街道便增拨70多万元,在原有修缮基础上对周边环境进行改造,铺设花岗石路面,调整并美化其中的院落绿化。

  专家建议:

  “拆、改、留”并举

  据虹房集团北外滩物业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在施工前,有关单位将根据房屋结构特点、损坏程度,对各里弄的突出修缮矛盾作出详细分析,提出施工方案。对一些重点项目,除了对房屋外墙进行修饰、保持房屋本来的面貌外,还将整理庭园的绿地,布置绿化。

  有关专家建议对旧区改造,可以采取“拆、改、留”并举。对结构简陋、环境较差的旧里弄以下房屋应该基本拆除;对结构尚好但不能成套独用的住房可以进行成套改造或平改坡;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街区、建筑物等加以保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