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规划强调与香港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新时期的深圳特区将何去何从,近日发布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草案给出了一个重要答案——与香港共同发展。本次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确定:深圳将建成创新型综合经济特区,华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大都会。

  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圳市人民政府闫小培副市长表示,这是深圳第一次提出“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大都会”,明确了深圳在全球城市发展序列中的定位目标,以及依托华南、立足珠三角,加强了在区域中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深圳市规划局副局长许重光谈到,这个目标的提出是符合两地的共同利益。他强调,“国际大都会”这个概念经过了全面的研究,也考虑了香港方面的提法,是基于两个城市各自发展的基础上,形成国际大都会的区域。

  最后,许重光表示,深圳城市发展是在深港合作的基础上的,也是基于珠三角城镇群的。深圳市在这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性质中,把上一版总体规划提出的“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调整为“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这首先意味着深圳市在珠三角城镇群以及区域关系里的地位、作用。

  据悉,城市职能包括:国家经济特区,自主创新、循环经济的示范城市;国家支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服务基地,深港共建的国际性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现代文化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边境口岸;具有海滨特色的国际著名旅游地。骆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