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称台当局可能在世贸组织炒作两岸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8:10 新华网

  台湾当局已屡次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场合炒作两岸议题,因此也不排除其会在世贸组织搞同样的手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国远发自日内瓦 由7名成员(上诉法官)组成的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是世贸组织处理贸易争端的终审机构。就在11月19日的一次例会上,准备进行上诉法官的正常轮换、任命包括中国大陆籍律师张月姣在内的新上诉法官时,台湾代表突然发难阻挠,导致会议搁浅

  台代表一意孤行

  这次会议是闭门会议,不对记者开放。事发后,《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第一时间找到世贸组织新闻官,向他了解情况。

  据新闻官说,批准张月姣等4名律师为上诉机构新成员是当天会议议程之一。按照正常程序,会议应首先通过议程,然后才能逐项进行下去。但是,台湾代表出人意外地对议程中关于任命上诉机构新成员的一项表示反对,并要求把这一项内容从议程中除去。

  根据规则,台湾代表的意见须由全体成员一致通过才能被采纳。因此会议主席现场征求其他代表的意见,结果美国、欧盟、日本、菲律宾和中国大陆代表均表示台湾代表的要求不能接受。但是,在面对众多反对意见并身陷孤立的情况下,台湾代表仍坚持己见。由于会议无法就议程达成共识,最后主席被迫宣布会议推迟举行。

  台湾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在会议搁浅后发表一项公开声明称:“台湾对4名候选律师中的一位在将来审理争端时能否保持立场公正表示怀疑,在台湾的忧虑得以消除之后才能同意把该项内容列入议程。”

  阻挠作法不得人心

  此事在世贸组织内部引起了不小的议论,代表们普遍对台湾的做法表示不满。他们认为,中国大陆籍律师张月姣从各方面而言完全符合入选上诉机构成员的条件,而且其资格已经通过世贸组织“推选委员会”的审核。除张月姣之外,另外3名候选律师分别来自美国、日本和菲律宾,台湾方面阻挠会议正常进行实际上也阻挡了这3名律师的顺利任命。19日的会议原计划还要讨论美中之间关于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以及巴西、加拿大同美国之间关于农业补贴问题的争端,由于台湾方面阻挠,这两项重要内容也无法讨论。

  不排除台当局另有图谋

  据此间观察人士分析,台湾当局声称担心中国大陆的律师入选上诉机构成员后不秉公办案,不排除其另有图谋,试图借两岸问题在世贸组织做文章。台湾当局已屡次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场合炒作两岸议题,因此也不排除其会在世贸组织搞同样的手法。

  “如果有人企图利用在国际组织中提出这样的问题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我们坚决反对。”11月20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强调。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