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式网络影响:让更多人接近事实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8:15 新华网
解读中国式网络影响:让更多人接近事实真相
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的“华南虎照片”。

  正是因为来自网络的追问与怀疑,才让更多人接近事实的真相,这就是网络的影响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多年以后,当周正龙回忆起2007年的秋天,或许仍会百感交集。这个陕西当地农民,此刻正因一组华南虎照片陷入被质疑的漩涡。周自称是那组照片的拍摄者,而网上铺天盖地的质疑声则认为华南虎照纯属伪造

  相比之下,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显然没有这样的烦恼,尽管几天前有人在网上怀疑“嫦娥一号失踪了”,但国家航天局等部门的权威消息已经证实那不过是“瞎说”。

  嫦娥一号和华南虎,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且自身不会主动表白的载体,就这样被裹挟着成为2007年秋冬之交的网络主角。不同的是,关于前者的传言已经偃旗息鼓,而后者引起的舆论纷争依然高烧不退。

  网络牵引下的“华南虎风波”

  一切都源于40天前的那场新闻发布会。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像展示宝贝一样”将一组华南虎照片对外发布。同时宣称,这组照片不仅有力地证明野生华南虎在中国境内没有灭绝,更说明当地极可能存有一个野生华南虎的繁殖小种群。

  然而,当很多人开始为这一发现欢欣鼓舞之际,网络上的质疑气团已经悄悄生成。

  当天15时46分,网友“人力车夫”率先在摄影专业论坛“色影无忌”上转载该信息以及华南虎照片。质疑的声音在5个多小时后开始出现。21时25分,“林中啄木”跟帖认为,“照片像是PS的”。感性怀疑随后转向了专业求证,网友们分别从光线、透视关系、颜色等专业角度对照片进行了分析。第二天22时05分,自称“靠PS吃饭”的网友“洪都刀客”发帖称:大家可以根据(照片中)树叶的大小,推算出老虎的大小,如果照片是真的话,老虎估计只有老鼠那么大。

  随后,天涯社区、凯迪网络等一大批网络论坛开始跟进,无论是“摆拍说”还是“假照片合成说”,矛头几乎都指向一点:华南虎照片系伪造。网上的声音迅速转到现实中,中科院专家、陕西省官员、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照片原作者纷纷投入争论……

  “嫦娥失踪?”来自网络的谣传

  求证真相与散播传言,有时候只有一步之遥。

  当众多“虎迷”忙着寻觅华南虎踪迹的时候,另一群人却在网上因“失踪的嫦娥”大吐口水。

  11月13日17时16分,网友“台辅”在凯迪网络“猫眼看人”论坛的一篇帖子,引起了一场短暂的风暴。

  自10月24日顺利升空以来,“嫦娥”奔月的每一步无不吸引着世人的关注,因此可想而知,这篇标题为“嫦娥一号失踪了吗?”的帖子引起的巨大冲击波:超过12万的点击量、近千个回帖,“看来是出问题了”“可能正在抢救”等说法一时间甚嚣尘上。

  外媒关注中国网络争论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华南虎照风波,还是嫦娥一号的去向,传统媒体一直充当着网络的传声筒和求证者,决定该事件走向的几个关键点,无一不是来自网民自发的力量。而中国网民的努力,甚至引起了境外媒体的关注。

  “继续:寻找华南虎的行动在继续!”早在10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即以此为题,报道了濒危的华南虎被拍摄后在中国网络上引起的争议。最令国内关注的外媒报道,当属美国《科学》杂志刊登虎照。

  这份与英国《自然》杂志并驾齐驱的重要国际学术刊物,在11月9日的“随机样本”中,以300字左右的篇幅介绍了中国人正因华南虎照片真伪展开的大辩论,报道同时配发了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其在华南虎照片旁编发的配图说明意味深长:“‘平面’老虎?”狐疑之情,溢于言表。

  与此同时,传统媒体也介入了嫦娥一号去向的求证。

  其实早在11月12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就已发布消息,表示受月球运动轨迹影响,嫦娥一号将有45分钟与地面失去联系。在“失踪说”传出当天下午,也有媒体采访专家进行了解释,认为暂时失去联系是很正常的情况。

  “网上的消息是没有根据的,瞎说的,由它去好了。不过,相信我!‘嫦娥’跑不了的。”11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正式就此辟谣。

  直面网络的影响

  至此,从网上冒出“嫦娥一号失踪”的帖子算起,谣言只流传了3天。

  而截至11月20日,有关虎照的真假却依然扑朔迷离,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

  同样是因网络引起的质疑声浪,却出现迥然不同的结局,其间固然有辨证真伪之技术难度的差异,但如何应对网络的影响,已经成为当前的课题。显然,国家航天局的做法更为成熟和积极。

  龙乐豪辟谣后,率先发出质疑的“猫眼看人”论坛上也有网友进行了反思。“个别网民从极端心态出发,唯恐事态不混,甚至将之和一些毫不相关的事情联系起来。显然不但有失热情,也有失理性,实质是一种搅混水的心态。”11月20日,一位署名为“kunlunyijian”的网友如是写道。

  就在同一天,国家航天局发布权威消息:到20日14时,嫦娥一号已绕月飞行158圈,卫星工作正常,状态良好,地面测控正常。与此同时,为便于公众了解情况,在国防科工委政府网站、国家航天局网站及中国探月网站上将及时公布嫦娥一号卫星的最新状况。这显然是为保证信息畅通的举措之一。

  相比之下,华南虎照风波现在仍处于拉锯状态。11月初,最先质疑华南虎的中科院植物所首席科学家傅德志甚至曾放言,国家林业局不可能组织起专家实地调查华南虎,“没有专家会为了一张纸老虎往火坑里跳”。权威部门的缺席,不仅使网络纷争愈演愈烈,更无助于真相的水落石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商汉视点:从网络群氓到群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