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市场鱼龙混杂 行业规范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48 BTV《北京您早》

  记 者:吴犁犁

  摄 像:蔡崴丞

  女播:【导语】

  财富,地位,荣誉等等都相当于1后面的零,没有健康这个1,就没有了一切,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这个道理, 于是定期体检开始受到大家的青睐。短短几年间,北京的体检机构已经达到了500多家。不过,林子大了,问题就跟着来了 .

  【正文】

  这里是北京某家体检中心,为了吸引顾客,体检中心推出了特惠酬宾活动,多达25项的检查仅仅需要体检费20元 。

  【同期】20元就全搞定了啊。

  对啊对!

  【正文】记者拿着护士出示的体检表仔细看了一下,从血常规到乙肝表面抗原以及血糖等检查一应俱全。

  【同期】我们尿常规、肝功这些检查都有。

  【正文】而在京城另一家体检中心进行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一套34项的体检套餐,价格高达6800多元。随后 ,记者到网上搜索了一下目前北京不同级别体检机构的收费情况:从几百元的实惠型套餐到一万多元的贵族式套餐,各种体检 价格和体检项目让人眼花缭乱。

  【字幕】隐患一:体检价格缺乏约束

  【正文】针对有些体检机构价格过低的情况,业内专家指出,体检的准确性以及体检质量是很难保证的。

  【采访】专家1:体检价格过低,低于成本了,那只能说它很多检验可能根本没做。

  【正文】而对于部分“天价”体检价格,专家表示,设备先进以及检查细致确实是价格高昂的重要原因,但有时过于 烦琐的体检项目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过度检查。

  【采访】专家2:有些没什么事,它还是推荐去做CT什么的,其实(患者)是没事的。

  【正文】价格的悬殊消费者能够一目了然,然而体检流程中存在的隐患,却让消费者难以分辨。

  【字幕】隐患二:操作流程缺乏监管

  【采访】市民:我有的时候觉得一堆人体检结果都差不多,就那么回事吧。

  市民:体检说我血压没问题,我回家一查,高血压。

  市民:我觉得不准确,说我甘油酸脂高,我这么瘦……不可能吧。

  【正文】在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大约有1/5的被访者对自己的体检结果产生过怀疑。为什么在消费者中会出现质疑 的声音呢?

  【采访】专家:有综合医院向我反映,说患者拿着体检结果来了说有肿瘤,结果一查发现根本没有。

  【正文】业内专家透露,造成个别体检机构结果偏差的重要原因正是体检操作流程的不规范。

  【采访】有些机构根本没有检验血液的能力,他就把血液送到公司甚至不知道送到拿里去了!

  【正文】特别是血液的检验,对检验室的温度、湿度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检验环境不达标将造成检验结果出现偏差。

  【采访】专家:有的可能没有病,查出有病,有的有,没查出来。

  【字幕】隐患三:人员资质有待规范

  【正文】在设备、检验环境均达标的前提下,影响体检结果的重要原因就是体检机构医务人员的诊断水平。而决定医 务人员诊断水平的重要因素正是医务人员的行医资质。

  【采访】专家:有些机构,我们检查的时候发现,行医资质不合格!

  【正文】截止目前,北京市开展体检工作的医疗机构已经达到了536家,年体检人数达457万人。由于体检市场 这块大

蛋糕散发出的诱人香气,体检市场的“争夺战”已接近白热化。各级各类医院纷纷成立体检中心,民营体检中心、疗养 保健院、体检队也一同涌入了体检市场的热浪中,规范体检机构,形成行业自律已经迫在眉睫。为此经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 民政局批准,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在22日正式成立。

  【采访】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协会会长:我们将出台一系列规范,和

卫生部门一起加强管理和监督……

  【正文】据了解,北京市健康管理协会成立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制定北京市体检机构的最低收费标准,防止由于不当 竞争、故意降低体检价格而造成的体检结果的偏差。同时,还将针对过度体检、检验流程等方面制订相关行业规范。北京台报 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