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矿难责任人两年未被处理 李毅中提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2:24 工人日报

  本报哈尔滨11月22日电(记者王冬梅)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今天再次质疑:“11.27”事故发生快两年了,移送司法机关的10多名责任人,为何还没有得到处理?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如何判刑等都应该向社会公布,希望早点把处理结果透明地公布。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表态:一定要记住“11.27”事故的教训,事故中该处理的干部已经处理,但造成矿难的主要责任人移交检察院后却还没有得到处理,逍遥法外,怎么得了?不能睁只眼闭只眼,要好好查!

  2005年11月27日,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煤尘爆炸事故,死亡171人,伤48人。国务院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2006年7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对东风煤矿矿长马金光、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调度室主任杨俊生等11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意对龙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侯仁等21人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今天再次提起那次事故,李毅中的眼圈红了。11月21日,李毅中特意率领督查组到东风煤矿走访,在曾经发生事故的井口,他声音略显颤抖地说:“当年我就站在这里等待救护队的人员救出死难的矿工,心情非常沉痛。”

  当李毅中了解到“11.27”事故中包括矿长在内的11名事故责任人还没有得到处理,他气愤地说:“我是事故调查组组长,有权利责问事故责任追究。事故发生快两年了,为什么还没有处理结果?”李毅中当即请黑龙江省副省长刘海生了解此事。随后,当地有关方面反馈的信息是:大家都觉得很奇怪,谁都不清楚怎么回事。

  在今天督查组与黑龙江省政府交换意见时,李毅中指出黑龙江省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死角漏洞”等问题。比如,七台河市在“回头看”过程中,对规模以下小企业还没有进行补课;城子河瓦斯发电机组现场查看中,发现没有瓦斯浓度监控设施;东风煤矿瓦斯抽采率只有17%,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相关专题:黑龙江七台河煤矿发生爆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