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冒雪检查七台河煤矿整顿关闭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5:29 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11月21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第一督查组冒严寒对七台河市的煤矿整顿关闭和煤炭资源整合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在七台河市检查茄子河八井与忠义煤矿一井资源整合时,看到两位矿主对整合的积极性都很高后。李毅中指出,看来你们整合后规模也还是小,如果附近还有资源,请政府支持一下、帮助一下,再划点资源过来,如果搞到年产15万吨的规模就好了;要注意的是整合后一定要采用先进的机械化开采,不能保持原有的水平,整合不是单一的叠加,更不能用炮采;要减少井下作业人员,不能把煤矿当作安排劳动力的地方,煤矿是高危行业,要注意预防危险;下一步一定要选取有资质的设计院和施工队伍,规范地进入技改程序,千万不能在技改、施工期间出煤,冒险非法出煤容易出事故。随后李毅中分别查看了两个人停产的煤矿,确定井口已经封死。

  督查组还来到了两处已经关闭的井口,看到井口确实已关实关死后才放心离去。此次督查组还随机抽查了今年已公布的第二批关闭矿井--茄子河六井,当督查组赶到那里时虽然没看到正在生产,但是却发现有明显的生产痕迹,因为这几天黑龙江省鸡西市、七台河市等地均降大雪,但在该井的煤山上没有雪。李毅中在现场指出:"这说明煤矿可能没有按照规定停产。"督查组找来矿主核实情况,他还在辩解到:"是在回收煤炭,没有生产。"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严肃告诉他:"黑龙江省全省都不允许关闭的煤矿回收煤炭,只有回撤设备,谁敢定下来回收煤炭,就撤谁的职!" 李毅中表示,这正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在关停期间偷偷出煤酿成的事故屡见不鲜,教训惨痛,对已列入关闭公告名单的矿井必须关停,而且要早关快关。

  随后,督查组来到东风煤矿,听取了有关负责人汇报自发生事故后吸取的教训和一系列改善措施。

  21日下午,督查组听取四大煤城汇报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的工作经验,李毅中针对小煤矿整顿关闭和煤矿瓦斯治理问题指出,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是全国人大提出来的三年内解决小煤矿的事情,就是到07年年底,目的是优化产业结构。煤炭工业要走现代化、规模化,建大关小;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破坏资源、回采率低的小煤矿一定要关闭;破坏生态,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落后工艺的煤矿都要淘汰出局;要下力气抓好整合技改煤矿,要使每一个纳入整合的煤矿进入程序,同时要提倡大矿兼并小矿;要瓦斯治理扩展到瓦斯抽放,先抽后采,尽快落实煤层气开采政策,把"一通三防"进一步改进,更新淘汰落后、不安全设备。同时他还指出,要持久深入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把补课落实好,对120万吨以上的大矿的隐患进行排查,抓好基础工作。

  李毅中指出,现在煤炭行业的人才紧缺,我们要尽快地改善煤矿安全生产状况,让社会了解煤矿,煤矿也是高危行业。国有重点煤矿要办教育、要抓培训,要培养自己的人才,把那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坚持下去,把自己的职业大学、技工学校,培训中心搞上去,提高他们的素质,可面向社会招生,然后在矿上就业。经过几年后,使我们煤炭工业成为最安全行业之一,变成最有效益的行业。

  相关背景:山龙煤矿位于七台河市桃山区,井田面积0.16平方公里,始建于1986年。该井为片盘中央列并式通风,储量核实报告核定的现有可采储量11.4万吨。生产许可证能力为1.0万吨/年,因为资源枯竭生产能力无法提升到3.0万吨/年以上,2007年3月25日被列为关闭矿井。2007年9月20日关闭填平。七台河市鑫华煤矿一井,1993年8月建井,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0万吨/年,剩余储量16.7万吨,生产能力无法提升到3.0万吨/年以上。2007年3月25日停止矿井供电和火工品供应,已撤出井下生产设备、遣散人员,填平井口。

  2005年11月27日,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煤尘爆炸事故,死亡171人,伤48人,直接经济损失4293.1万元。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派出的调查组最终认定: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放炮人员使用非专用炸药违章作业处理煤仓堵塞,导致煤尘飞扬达到爆炸界限,放炮火焰引起煤尘爆炸。 (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刘曦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