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称钓鱼岛问题应用和平方式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5: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针对敏感的钓鱼岛问题,马英九今天上午在日本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任何国际争端都应该用和平方式解决。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二十二日拜访日本国会议员会馆时,众议员玉泽德一郎曾提出钓鱼岛与冲之鸟岛问题,并质问说:“为什么马英九的立场与北京的主张相同?”

  马英九回答说,他对钓鱼台(即钓鱼岛)有过一番研究。他认为钓鱼台是台湾的属岛,根据海洋法一百二十条第三项规定,该岛不容易维持其经济生活,所以该岛只享有十二海里的领海,而不应享有领海以外的经济海域。

  他说,冲之鸟岛比钓鱼台更小,因此也适用该项海洋法的规定,那只是一个岩礁,也不应拥有二百海里的经济海域。

  在二十三日的联合采访中,日本记者表示,日本方面对于马英九感到不安的地方就是他曾经提出为了争取钓鱼台的主权,不惜与日本一战的主张。

  对此,马英九表示,他是一个国际法学者,也曾出版过探讨有关钓鱼台的书籍,他认为任何国际争端都应该用和平方式解决,譬如透过谈判、调解、仲裁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