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被列入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5:54 宁夏新闻网

  11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经委接国家发改委通知,石嘴山市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石嘴山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依托型城市,近年来面临产业转型和节能减排的双重压力。2004年以来,石嘴山市建立了推进循环经济工作组织机构,选择确定了51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石嘴山市工业园区等3个循环经济试点园区,采取了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办法,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副产品及废物综合利用率。统计显示,该市工业固体废物年利用量达到200万吨以上,综合利用率达到50%以上。工业废水排放量削减43.8%,烟尘削减39.4%。全市“三废”利用产值突破2亿元,连续四年位居全区第一位。去年自治区政府将石嘴山市确定为全区唯一的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宁夏沙湖纸业公司、宁夏贺兰山铁合金公司、神华宁煤太西洗煤厂为全区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今年初以来,该市以争取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为目标,依托石嘴山工业园区循环经济示范区,规划了新材料等8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引进了4500吨多晶硅、1万吨海绵钛、3万吨L-乳酸等产业关联度强的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经过积极争取,宁夏

宝马公司密闭电石炉炉气及焦炉气发电项目、国能建材公司煤矸石页岩烧结砖生产线等6个项目,被列入国家2007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第二批国债备选项目,另有5个项目被列入2008年国家节能备选项目。

  石嘴山市委书记田明说,石嘴山市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对建设具有山水园林特色的新型工业城市意义重大。我们将抓住这一机遇,下大力气改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刘建华 杨涛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