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调查组调查加油站爆炸事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04:21 东方早报
上海成立调查组调查加油站爆炸事故(组图)
事发后,警方正在现场处置。

上海成立调查组调查加油站爆炸事故(组图)
工作人员将一名死者运离现场。

上海成立调查组调查加油站爆炸事故(组图)
被炸飞的储气罐部件

上海成立调查组调查加油站爆炸事故(组图)
附近一大厦玻璃被震碎

  昨日7时50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110报警:位于浦东杨高南路、浦三路口的一家正在维修施工的油气加注站发生爆炸,即指令浦东公安分局、消防局、特警总队等单位赶赴现场处置。市应急联动中心同时通知120救护中心、市安监局、市民防办等单位前往现场。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立即设置警戒线,疏散人群,并开辟应急通道,火速抢救伤员。据初步了解,发生事故的是位于浦三路909号的一家油气加注站,站内储气罐正在进行停业检修作业。施工中因操作不当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事故还造成多人受伤。市有关部门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作进一步调查。

  昨日清晨,浦东新区杨高南路浦三路一正在维修改造的加油站发生爆炸。事故导致两名施工工人当场死亡、数十人受伤。

  此外,由于爆炸产生的石块飞溅到方圆几百米范围,加油站附近的一

摩托车司机和500米外的一骑车市民不幸被碎石砸中。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两人仍不幸身亡。事故发生后,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上海市公安局领导等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险和善后工作,并前往医院慰问伤者。

  爆炸后升起一股小蘑菇云般的黑烟

  爆炸发生在昨日早晨7时50分左右。事发时,位于浦三路909号的中国石油油气加注站正在进行改造,几名工人遂对储气罐进行检修作业。

  在检修作业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对储气罐进行加压,但由于储气罐内残留部分油气,加上施工人员加压过度,储气罐遂发生爆炸。

  附近居民介绍说,该加油站存在已有多年。2个多月前,该站开始改造

装修。而事发前,10余米长的储气罐被埋在加油站靠近浦三路一侧的坑内,坑内填充有黄沙,坑面则用混凝土钢筋封闭为平地,“平时地面可以通行。”一居民说。

  事故目击者表示,储气罐爆炸后释放出巨大冲击波,并产生一股小型蘑菇云般的黑色烟雾。“爆炸发生后,混凝土钢筋平地被炸开,带着钢筋的石块四处飞溅。而坑内油罐车一般大小的储气罐则被炸裂成两半落在坑外10米远的地方。”

  目击者还表示,爆炸发生后,储气罐上的一些钢铁零件被炸得飞出百余米远。“一个汽油桶大小的铁制罐体飞到杨高路快车道边,将柏油路面砸凹约10厘米。另外一个3米长、上面装有阀门表的油管直接飞到百米远的居民小区,将居民楼墙角砸缺一块后落在草丛里。”

  菜市场内飞落足球大小混凝土块

  在接受采访时,有目击者表示,受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影响,加油站附近的楼房受到冲击,“隔着浦三路的10多层高的莲花大厦,数十块玻璃被震碎。另外与加油站仅一墙之隔的一多层商务旅馆南侧窗户全部震坏。”

  另外,在距离加油站200米远的云莲菜市场,飞来的石块将市场内的塑料大棚打出数十个洞。

  在菜场内,早报记者发现,溅落的混凝土块中有一块足球大小、且带着钢筋。而在浦三路上,早报记者注意到,一辆装载铁板的三轮车,铁板上密布被石块砸出的凹点,车辆周围的地上则洒满石子。

  一工人被当场炸飞落到50米外另一工地

  据目击者介绍,事故导致加油站内两名施工工人当场死亡。“爆炸中一名工作人员被当场炸飞,落在50米外的另一个工地中,并当场死亡。”居住在附近并目睹事故的市民杨先生说。

  爆炸发生后,警方、消防、特警等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市应急联动中心同时通知120救护中心、市安监局、市民防办等单位赶往现场。

  据介绍,警方赶往现场后立即在加油站周围拉起警戒线,并封闭浦三路中昌里东路至杨高路段交通。

  而10多辆120救护车则随后迅速赶至现场救治伤者。据了解,至少有40人被送往附近的浦南医院和仁济医院救治。“伤者中大多数人头部被砸伤,治疗后伤情稳定,目前正集中在输液。”院方透露说。目前,不少伤员已陆续出院。

  在采访中,早报记者了解到,因爆炸事故而一度受阻的道路交通已得到恢复。据了解,事发后,有关部门对发生事故的杨高南路、浦三路口及时进行清理,清扫路面上的碎石块、混凝土块和碎玻璃,到下午,事故路段交通已恢复通畅。

  截至早报记者发稿时,尚有2名伤员分别在浦南医院、仁济医院浦东分院留院观察,但无人有生命危险。其中在浦南医院的伤员属头外伤,头皮血肿,预计1-2天后便可出院;在仁济医院浦东分院的伤者为肘关节骨折,打上石膏后现已能下床走动。

  目前,有关部门已成立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罹难者

  当时正给家里打电话问问在医院检查的孩子

  在昨日发生的爆炸事故中,摩托车司机王东不幸被爆炸飞溅出的碎石击中。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王东仍不幸身亡。

  据摩托车司机宋波回忆,昨日早晨7时50分左右,自己和王东等4人到加油站旁的浦三路等待接活。“那里是992、南川线等多辆公交车站台,两辆公交车停站后下来了20人左右。”宋波说,“当时王东正取下头盔向家里打电话,因为他的小孩误吞了防腐剂,正在医院检查。”

  据宋波介绍,就在王东通话时,附近突然传来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随后碎沙、石块、玻璃如同冰雹一般飞过来。一块100斤左右、三四厘米厚的钢筋水泥砸到我旁边,而伸出的一根钢筋正好打在了一旁的王东的头上。”

  躲过一劫的宋波急忙和其他人抱着头逃命。等爆炸结束后再回来时,宋波发现王东已倒在血泊中。

  爆炸后几秒拳头大小石块砸到后脑

  除了王东不幸身亡外,事故中还有一名骑自行车的女子在500米外的昌里东路630号附近,被一块飞落的石块砸中头部。虽经医院抢救,该女子仍不幸身亡。

  据目击者介绍,事发时,该女子正向远离加油站的方向骑行,“爆炸后几秒,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块不偏不倚砸到了那名女子后脑。”目击者说,那名女子当即倒在自行车道上,头部流出大量鲜血。

  幸存者

  幸亏当时正用被子捂着头睡觉

  此次爆炸还造成加油站周围10多辆汽车损伤。其中停在浦三路上的两辆公交车车窗玻璃被震碎,车体被飞出的石块砸得变形。

  在接受采访时,浦三路东侧一幢住宅楼的居民表示,事发时,自己正好用被子捂着头睡觉,因此才没有被碎玻璃扎到,“要是威力再大一点,窗框倒下来我也跑不了。”一居民指着已被震出墙外的窗框说。

  而昨日准备参加一个

象棋比赛的学生黄琛在此次事故中被飞落的玻璃划伤。“当时我正好在加油站旁边换车,爆炸时我急忙抱着头,但头部和右手还是被飞落的碎玻璃划伤。”黄琛说。

  而周女士在事故中则比较幸运,虽然靠近现场但没有受伤。据了解,事发时周女士正巧下公交车经过加油站旁,“和发生爆炸的储气罐处仅隔了一层木板围栏。爆炸发生后,我一下子趴在了地上,随后飞来的黄沙很快埋在我的身上,因此我没有受到外伤。”周女士说,救护人员赶到后,仍将她送往医院检查。早报记者 龙毅 张凌 通讯员忻文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