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江向广州深圳香港供水将限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徐清扬)《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即将出台。该方案确定:东江年最大取水量为106.64亿立方米,东江沿岸的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广州以及香港,将根据该方案实行定量取水,总量控制。节水的压力,今后将直接传递到相关地区的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居民。

  《分配方案》由广东省水利厅草拟。该厅负责人介绍,106.64亿立方米是该流域水资源分配的极限。广东省将对这106.64亿立方米的水资源实行水质、水量双重控制——水体不能脏,否则水质性缺水;水量不能超,否则水源性缺水。

  东江为珠江流域的三大水系之一,流域面积为3534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326.6亿立方米,是河源、惠州、

东莞以及深圳和广州东部地区的主要供水水源,承担着向香港供水的重要任务,总供水人口3000余万人。同时还有防洪、发电、航运、压咸、纳污等多种功能。随着沿岸人口快速增长和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东江流域用水迅速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地区之间出现了争水问题,水环境和河流生态受到威胁,危及供水安全。实行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规范流域用水秩序,对于确保供水安全、保证河流生态健康、促进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