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德等100多位专家举行南京大屠杀史料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2: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京11月25日电(记者 戴袁支)今天下午,“第二次南京大屠杀史料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闭幕。来自中国、日本、德国的10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提交了30多篇论文。日本都留文科大学比较文化系主任笠原十九司教授最新发现的一些史料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据笠原十九司教授披露,这些史料是侵华老兵永井遗留的,包括他于1937年12月14日在仙鹤门见到的俘虏1.5万名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日记、现场照片以及根据日记写的回想录。

  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共举行了5场讨论会和1场学者感言、自由发言会。

  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所朱继光认为,当前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有从人类文明史与和平学的视角来反思这一暴行的发展趋向,这将有助于南京大屠杀史的深入研究。

  本报记者作为《史料集》编译者、研讨会论文作者和新闻工作者,已连续两次受邀出席了研讨会。在本次研讨会上,本报记者提交了《〈拉贝日记〉13幅插图摄于江南水泥厂难民小医院的考证》的论文。

  又讯经过两年来的努力,近3000万字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29至55卷,将于本月底前出版,并于12月初举行发行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