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慈善事业更具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5:50 深圳商报

  “社区慈善超市”是一项创新。它首先体现的是慈善机构思路的创新。可以比较两个数字:深圳市区两级的慈善超市为7家,民润超市却有59家门店。民润超市联手深圳慈善会,最直观的效果就是:深圳一举增添了59家慈善超市。一方面,这些“增量”并不需要政府财政投入也不需要动用现有慈善捐款;另一方面,这意味着慈善事业能够更深入地扎根社区,让慈善“就在您身边”。

  对我们的慈善企业,这项创新表明企业的日常经营同样可以实现行善。很多企业都有着社会责任心,但是提到慈善,很多企业第一念头就想到了捐钱捐物,稍稍盘算成本甚至还会打起退堂鼓。民润的举动很有借鉴意义,不需要进行额外的投入,利用自身的网点有效扩大了慈善覆盖面,这本身就是对于现有资源的价值提升;另一方面,不妨看看新推出的“民润慈善卡”,零利润或者负利润的保证意味着民润结合自己的主业做实了社会责任感。

  对我们的受助群众,这项创新代表着实实在在的救济。慈善超市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是专卖社会捐赠物品的规定毫无疑问存在着局限性。正如新闻中的低保户王大妈所言,以前的慈善超市可供选择的商品并不多,“锦上添花”的意味大于“雪中送炭”。将民润变为“社区慈善超市”,这样的安排意味着慈善金能够直接购买每个家庭每天必需的米油肉菜,意味着受助家庭能够对这些救助款有更多的选择权。

  慈善事业需要创新,创新让慈善事业拥有更广阔的影响力,也拥有更旺盛的生命力。“社区慈善超市”证明了这点,也预示着更多慈善创新的发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